陳思敏:十九大後第一個上海官員自殺的背後

11月4日媒體披露,上海市統戰部副部長戴晶斌在11月2日傳出上吊自殺。由此,戴晶斌成了中共十九大後的第一個上海官員自殺案例。

而在四年前,戴晶斌曾是上海當局重點培養的「70後」年輕幹部。

公開資料顯示,戴晶斌出生於1970年4月。在2013年5月上海市組織部發佈的《上海市市管幹部提任前公示》中,只有三位「70後」幹部獲得擬任推薦。其中一位是戴晶斌,擬任奉賢區委副書記。2013年7月,戴晶斌就任上海市奉賢區委副書記、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幹部領隊、出任西藏日喀則地委副書記。

公開報導,根據上海當地媒體援引上海市組織部的資料顯示,(2013年)上海1931人市管幹部中:市管幹部中40歲以下的,全市只有27人;45歲以下的,全市只有180名。

所以2013年當時43歲的戴晶斌,可算是上海官場的「明日之星」,也是上海2013年所謂「第一號重大調研課題」(一號課題)所要獵取的優先對象。

據相關報導,這「一號課題」是2013年初上海市「兩會」結束之後,上海市委隨即啟動的,旨在發現、培養、選拔年輕幹部,調研的重點對象為1970年後出生,現任正處級或者相當於正處級的幹部。

據官方介紹,這一調研課題組是由上海市市委書記韓正親自擔任組長,並分為11個調研組到區縣調研,調研面覆蓋17個區縣,也涵蓋市屬國有大企業。再由上海市委舉辦年輕幹部「封閉式」培訓班,2013年以來,每半年開課兩次,韓正每次都要出席給年輕幹部們親自講課。

戴晶斌在2013年7月任奉賢區委副書記,三年後,2016年9月,戴晶斌升任上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今年十九大後,戴晶斌如果不自殺,據報導,他將要調至上海寶山區任區長。這樣的仕途,以及「提任前公示」,都應該說明戴晶斌在工作能力及「廉潔度」上沒有問題而被認可的。

據報導戴晶斌上吊自殺一事,已經被上海統戰部消息人士證實,只是目前確切自殺動機尚無官方說法,但據稱他被舉報有「違紀違法」行為。饒是如此,那麼至少2013年之後,恐有「帶病提拔」的情況。

反腐數據顯示,官員自殺十有八九是出於陷入腐敗。媒體報導也稱,大多數官員自殺,絕大多數在於腐敗問題已經昭然若揭,有官員腐敗行為暴露後靠自殺保全貪腐所得、同夥或上級。

總之這次上海市統戰部副部長戴晶斌被指疑涉「違紀違法」的自殺案例,不僅是十九大後的第一起,其實還是李強接任上海市委書記後的第一起,當然也是韓正離開上海後的第一起。戴晶斌是在2013年韓正負責的「一號課題」啟動後升遷的,又是李強甫入上海即得官員自殺的「見面禮」,可見滬上舊系統的腐敗及水深。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