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中委投票提议阵容中未见继任者姓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5日讯】 24日,中共十九大闭幕会,选出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纽约时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在中央委员会投票前的提议阵容中,没有出现任何有望继承习近平职位的名字。

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闭幕会在北京大会堂闭门举行,2336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会议,并选出了200名新一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及中纪委委员。

25日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将宣布最高层政治局常委会的最新阵容。新任政治局常委将在会后,11时45分与中外记者见面。

纽约时报报导说,数名政界内部人员预测,这次的常委中不会有年轻人,或是拥有明显接班背景的人。

报导说,如果习近平没有提拔一个或多个可能的继任者进入最高层,那他就打破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指定中共接班人的不成文的规矩。同时也会引发有关习近平可能会在2023年,作为国家主席的第二个5年任期结束后继续掌权的猜测。

提前指定中共接班人的不成文的规矩,是当年邓小平在世时定下的,1997年邓死后,中共领导层的两次权力移交都遵循这一模式:2002年,江泽民把权力移交给了胡锦涛;2012年,胡锦涛移交给习近平。

报导说,但是,自从那一年习近平上台后,就表现得很不喜欢追随前任们的这种接班步骤。

根据中共的继任惯例,习近平须在两个任期后下台,报导说,即使习近平不打算在上台10年后继续掌权,他也有可能认为,这么早就宣布继任者可能会削弱自己的势力,给自己制造障碍。

事实上,不仅是否不提拔接班人存在不确定性,就连政治局常委会成员的人数,都不是确定无疑的。常委会通常设7个成员,但就连这一点也可能会发生变化。

报导说,习近平肯定会留任,中国总理李克强也一样。接近中共领导人的消息者说,在中央委员会投票前流传的提议阵容中,没有出现任何有望继承习近平职位的名字。相反,5个常委候选人中大部分人的年纪都大得可能只有一届任期。

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说,习似乎正在重塑游戏规则,这个阵容,如果属实,似乎证实了这一点。

报导说,常委人选包括栗战书、韩正、汪洋、王沪宁和赵乐际。但普遍被视为习近平可能接班人的陈敏尔不在名单上。习近平最亲密的盟友之一王岐山也不在名单上。

此前,法广也引述海外媒体消息称,中共七常委名单中,出现两大意外,一是,胡春华出局、王沪宁入常,二是,陈敏尔落选、赵乐际入围。

报导说,陈敏尔、赵乐际均为习近平的亲信。之所以选择赵乐际,是因为他是现任政治局委员,比只是中央委员的陈敏尔跳级入常,更容易服众。

另外,陈敏尔的资历和中央工作经验,还无法与赵乐际相比。习近平在最终权衡中暂时放弃了陈敏尔,但他将是二十大入常的热门人选。

当然,习近平是否指定接班人,在常委名单还没有正式公布前,依然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中共党代会一向没有透明度可言,加之习近平主政以来,在人事异动问题上,一直不按常规出牌,这导致在宣布新阵容的前一刻,外界也难依常理作出推测。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