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思想入党章 权威超江胡 王岐山卸常委

【新唐人2017年10月24日讯】为期一周的中共19大,已经在周二闭幕。正如外界所预测,习近平思想被放入中共党章,象征着习近平的政治地位进一步跃升。反腐干将王岐山确定不再连任。而中共新一届的政治局常委人选,将在25日上午正式亮相。

中共19大,10月24号闭幕。

习近平:同意的请举手。(举手)

2000多名中共党代表,举手通过了中共党章修正案,“习近平思想”被写入党章。

习近平:不同意的请举手。

(会务人员:没有。没有。没有。没有。)

习近平:没有,通过。

所谓“习思想”,大致可表述为14个“坚持”等,包括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统一等。

习思想入党章,象征其党内权威超越江泽民与胡锦涛。因为在党章中,“毛思想”和“邓理论”是用姓名冠名;而“三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江泽民与胡锦涛并没有冠名。

此外,毛思想1945年入党章时,毛仍在世;而邓理论1997年入党章时,邓已去世;习近平在第一个5年任内将习思想加入党章,象征其第二个5年任内,权威将继续上升,不过他将如何运用这权力,外界都在观察。

19大闭幕当天,也产生了376名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委。69岁的王岐山既不在中委名单,也不在中纪委名单。

这意味着他不再担任政治局常委,或中纪委相关职务。也不可能执掌和中纪委“一套人马、两块招牌”的国家监察委,等于放下反腐帅印。

唐靖远:从习近平角度来说,他肯定不想主动放弃最重要的盟友王岐山,此前官方也一度放风说不承认七上八下的潜规则。但王岐山最后未能留任,说明幕后可能有一系列非常激烈的博弈交换,只是具体内情外界无法得知。

不过《南华早报》报导说,习深信王岐山,或将为王岐山在“国安委”安排要职。这是一个主管国安与情报事务的党务机构。

而接任王岐山纪检角色的,预计将是现任中组部长赵乐际。过去几年,赵乐际就曾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和组长王岐山联手打贪。

至于外界最瞩目的新一届中共常委名单,即将在10月25号公开亮相。据香港《明报》等多家媒体披露,现任7常委除了习李留任外,其他5人全部卸任,继任者可能包括赵乐际、栗战书、汪洋、韩正,以及王沪宁。

不过,针对政法委书记、国家副主席等重要人选,不同派系依然在向外媒释放不同的口风,显示中共内部斗争依然非常激烈。

唐靖远:19大第二天,金融高官就首次抛出“篡党夺权”集团的说法;党媒也说反腐下一步是要取得压倒性胜利,说明现在没有胜利,对峙还很激烈。

相关链接: 【禁闻】习思想入党章王岐山退常 反腐向何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