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19大首次个人讲话流出 德媒:与另外6常委微妙不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1日讯】日前,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参与湖南省十九大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引起外媒解读。有德国媒体发文称,王对习近平这次所作报告的评价表述,与另外6名政治局常委的发言相比,“出现微妙不同”。

据中共官方媒体的报导,王岐山19日参加十九大湖南省代表团讨论时,称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纲领性文献”,他明确表态说,“作为代表,我对此报告完全赞成、完全拥护。”

王岐山并高度称赞习近平的“新时代”思想“昭示着中国未来的前进方向”,他呼吁大家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云云。

王岐山还谈到了反腐的问题,他强调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要探索出一条“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

针对王岐山的这次讲话,中外媒体均有报导,一些外媒还做了解读分析。

《德国之声》日前发文分析,王岐山作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关键人物,他在中共十九大上的这个发言中,用“完全赞成”、“完全拥护”来表达其“拥护‘习思想’的坚定信念”,这在其他6名常委的下团发言中是没有的,体现出一种“微妙不同”。

《法新社》则发文称,习近平在19大开幕时所做的工作报告中承诺,在反腐问题上,将继续“零容忍”的态势。而王岐山作为习近平的左右手和反腐干将,是否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五年继续连任引发关注和揣测。

文章引述评论人士罗杰(Trey McArver)的话称,王岐山的发言明确地显示出,“他希望这场反腐运动能够制度化”。罗杰推测,“王很有可能安排一些事情帮助其继任者轻松上任。”

鉴于王岐山在过去五年间,对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有很大帮助,历史学家章立凡曾对《德国之声》分析说,王岐山有可能以其他方式延续权力。

他说:“作为习的最重要的盟友,第一他的安全不会有问题,不会因为对手的攻击而垮台。第二,他的权力可能在十九大后以不同的方式延长。”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