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拥核又怕核 金正恩已成北京心腹大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8日讯】台媒报导,北京十九大“拥立习核心”的“拥核”,很可能被朝鲜的“拥核”冲淡;金正恩可能在十九大挑衅,成了北京最担忧的一大隐患。

中央社17日报导,中共十九大将在18日召开,17日下午维稳措施再度升级,天安门广场禁止出入,北京大会堂前道路也被封闭,当局务求安保滴水不漏。

不过,报导称,当局对内维稳容易,对外却有些力不从心。十九大这个被海内外定位为“拥立习近平核心”的“拥核”大会,风头很可能被隔邻朝鲜的“拥核”抢走。

报导引述一位北京学者9月底的评论指,“朝鲜是十九大前最不可测的外部因素”,反映出北京对平壤专挑中共场子抢出风头的无奈与愤怒。

报导称,9月3日,朝鲜选在厦门金砖国家峰会开幕前3小时试爆核弹,让习近平开幕演说的风采丧失大半。5月14日,北京举办“一带一路”论坛的开幕日前,朝鲜则抢着试射导弹。接连两次,让北京至今余怒未消。

而据韩媒消息,朝鲜近日将30枚飞毛腿导弹从平壤以南的黄州移到西部沿岸城市南浦的导弹设施。外界分析,金正恩或在十九大开幕之际向中国方向海域发射大量导弹,以表达对北京制裁平壤的不满。

据公开资料,朝鲜飞毛腿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能覆盖北京。

9月底,朝鲜还曾放风要“在太平洋引爆氢弹”。韩媒指,这可能是金正恩以正常角度向太平洋发射洲际导弹的借口。

因此,核试验和试射洲际导弹,也可能成为朝鲜在十九大挑衅的方式。

外界分析,金正恩在十九大前密集挑衅,可能有意替中共权斗中失势的江派出头,也可能刻意分化中美关系,以维护自身安全。

几天前,《纽约时报》报导,一名朝鲜高官透露,金正恩拒绝了中共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的访问:“我们知道他会说什么,所以他不需要来这里说”。

而《朝鲜日报》报导,韩国驻华大使的卢英敏16日透露,直到朝鲜第六次核试验前不久,北京还对美韩信誓旦旦地宣称,朝鲜“今后不会有核试验”。

这说明,北京当局已经无法掌控平壤政权,今后对朝鲜发挥影响力的途径可能只剩下强力制裁和军事行动。

在十九大之前,北京宣布严格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甚至增加了停止银行对朝业务、限期关闭与朝鲜合作的工厂等自主制裁措施,似乎有意警告金正恩莫要在十九大轻举妄动。不过,对穷凶极恶的朝鲜政权来说,估计作用不会很大。

与此同时,北京也在中朝边境积极部署兵力,准备应对朝鲜变局。

港媒10月消息称,北京9月上旬已经在辽宁省、吉林省和朝鲜相连的边境部署了18万陆军、火箭军、空军部队,包括机械化部队师、轰炸机大队和地对地、地对空导弹营。

英国《每日快报》10月16日报导,中方正在中朝边境人烟稀少的地区修建一条六车道的高速公路。专家们揣测,这条公路可能是方便坦克和军队迅速开赴朝鲜半岛。

报导还提到,北京对朝鲜的因应方案,还包括武力夺取金正恩的核武器,甚至考虑斩首金正恩,或用其他金氏家族成员取而代之。

外界猜测,十九大期间要力保“稳定”,但十九大后如果习近平大权在握,是否会对朝鲜采取更严厉手段。而美国总统川普11月初访问北京,预计朝核问题也将是中美首脑会晤主要议题。

有分析指,北京当局出于意识形态以及牵制美国的需要,并不希望朝鲜生乱。因此,中方一直呼吁“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并保留对朝输出原油的“生命线”。

不过,金正恩接连不断地给北京搅局,而川普则一再强调彻底解决朝核的决心,加紧部署“军事选项”。在美朝双方压力下,北京对朝政策或发生变化。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