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离婚规避监管?赵薇兄长8亿天价离婚惹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2日讯】唐德影视10月10日发布公告,第二大股东赵健和妻子离婚,其持有的3202.2万股(公司总股本的8.01%)上市股票分割,成了一桩8.6亿的天价离婚案。赵健本人保留公司总股本的3.20%,计1280.88万股,约为3.46亿元市值;其妻陈蓉占公司总股本的4.81%,1921.32万股,市值约5.2亿元。

据媒体报导,赵健是演员“小燕子”赵薇的亲哥哥,陈蓉是她的嫂子和经纪人。赵健曾获得唐德影视超过10%的原始股份,后来不断稀释,现在为8.01%。媒体指出,赵健和陈蓉通过离婚财产分割,两人的股份双双下降到5%的红线以下,有效的规避了证监会在今年5月颁布的减持新规。

分割8.6亿元股份

海外媒体报导,唐德影视的公告中介绍,1969年出生的赵健为大专学历,2006年10月至2009年12月任东阳唐德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12月至2011年8月任东阳唐德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2011年8月至今任公司董事。

但外媒披露指出,赵健是赵薇的亲哥哥,两人相差7岁,感情甚好。赵薇成名后,非常照顾哥哥赵健,为帮助其发展事业,参股赵健的汽车4S公司。

而陈蓉是赵健的初恋,后来成为赵薇的嫂子,与赵健育有2女。赵薇一度让嫂子担任经纪人,就是为了照顾嫂子,后来出于工作原因换成了其他人。

外媒报导称,赵薇和哥哥嫂子在事业上一直有来往。此前万家文化事件中,赵薇备受外界指责,其中有一家名为北京普林塞斯威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人就是赵健,后来又变更为陈蓉,再到后来又变更为其他人。

在唐德影视的股份中,在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中,赵健一开始拥有10.67%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上市之初的市值约为2.59亿元;而赵薇当时的市值仅为0.47亿元,占有唐德1.95%的股份。

唐德首次公开募股(IPO)成功后,市值增长和股权增发稀释,赵健仍然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不过持股比例下降为8.01%。外媒指出,如果按照唐德108亿市值计算,赵健的8.01%股份市值约为8.6亿元,这相当于超过IPO初期的3倍。

而如今赵健和陈蓉离婚,8.6亿将分割,赵健保持3.46亿元,陈蓉为5.2亿元。外媒分析,赵健股份如此分割,不能不让人觉得有些蹊跷,很自然令人连线到前一段时间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新规。

真离婚还是规避监管?

外媒报导称,行业内人士对赵薇的评价是,小燕子不仅演技好,财技也一流。这其中有两例为人津津乐道,一个是倒腾阿里影业获得丰厚利润,另一个是以6000万的自有资金撬动了30.59亿的万家文化收购案。因为赵薇在资本市场上,给人的感觉就是套路深。

今年5月,证监会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最新减持新规出台,对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董监高所持有的股份进行了详细、严格的减持规定。

正是这个新规定,一些主要股东在减持时,不得不加以考量一个5%的红线。外媒报导说,一些持股在5%以上的股东或多或少的会在这个数字上做些“文章”,离婚进行财产分割就是最典型的一种手法,如果大陆随处可见的离婚买房一样。有赵薇这样聪明的妹妹,赵健的离婚案让人会产生联想。

规避监管而离婚?

据外媒报导,在减持新规颁布后,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多起意思规避新规的离婚案。其中赢时胜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鄢建兵因规避新规而离婚的财产分割案,曾引起较大争议。

鄢建兵离婚前持有公司8.1%的有限售流通股,通过离婚,他将旗下3.75%的股份赠给了前妻,将自己的股份变成了4.35%,因此不再是持有5%以上的股东,巧妙的避开了新规5%的红线。

此外华测检测董事长万峰付的离婚案同样备受争议,被人质疑为规避减持新规而离婚,将财产分割。

赵薇的哥哥赵健在此时离婚,时间点极为敏感,外媒质疑到底是真的离婚了,还是以离婚之名来规避新规、方便后期减持套现。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