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扩权?监察委或明年挂牌与国务院平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0日讯】中共十九大临近,王岐山去留依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港媒日前称,与国务院平起平坐的国家监察委最快于明年两会成立。有流传已久的说法认为,王岐山或主掌监察委这个超级反腐机构。

香港《星岛日报》10月10日报导,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最快在明年三月的中共两会上有望正式成立,将与国务院平起平坐。

报导引述分析指,届时,现有国务院辖下的监察部、预防腐败局等都将被纳入国家监察系统,纪检系统的权力将进一步扩大,并且运动式的反腐将逐步转向制度化。

10月8日,香港《明报》报导亦指,预期十九大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会加速,在明年人大上将完成修宪,正式纳入政府机构。中纪委也将增加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招牌,成为与国务院平级的超级监察机构,现有的党内调查与拘押将获法律明确授权,扩大至所有公务员。

8日,中纪委八中全会召开。因为涉及王岐山的去留和未来反腐动向,此次全会备受关注。

有关王岐山是否留任常委,成为十九大政治博弈的焦点。江派反习势力和党内贪腐集团力阻王岐山继续主掌中纪委。目前,王的去留仍是十九大最大悬念。其中,外界有一种分析认为,王岐山可能兼掌或者转任国家监察委,继续打虎。

去年12月,当局在北京、山西、浙江展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据官方称,三省市的监察委运作以来,“已经成功查办了不少案件,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相关法律修订工作也在进行。

今年6月,国家监察法草案已首次提请中共人大常委会审议。

此前,外界早有共识,认为国家监察系统是为王岐山量身定做,王将出任国家监察委首任掌门。

红二代罗宇日前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国家监察委不太可能和中纪委同时存在,很有可能会最后取代中纪委,但有一个简单的过渡期。

罗宇分析说,监察委这个位置可能不入常单独设立。这样的话,习近平让王岐山主掌监察委就避免了“七上八下”的问题,这可能是王岐山留任阻力最小的一条路。

10月9日,台媒中央社引述北京政治观察人士的消息透露,习近平仍需要王岐山留在体制内扮演一定角色。最广为人知的说法是,王岐山将先在中共十九大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纪委书记,2018年转任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负责人,拥有比以前更大的权力。

这个新角色,便被戏称为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之外的“第8号常委”。

上述观察人士同时指出,王岐山如果成为体制外的“第8号常委”,是否能服众,存在一定风险。王岐山如果裸退,可以规避风险,但不一定符合习近平中短期反腐肃贪的需要。

而如果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不论是续任中纪委书记,还是转任人大委员长兼执掌国家监察委,都可望主掌监察大权长达10年。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