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披露19大常委4套方案 首现9人制版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0日讯】中共十九大开幕在即,有关高层人事仍然是各方猜测和放风的重点。日前港媒传出政治局常委的4套待定名单,其中首次出现9人版本。这4套方案显示,王岐山的去留仍是最高人事安排的焦点。

香港《争鸣动向》杂志合刊10月号报导,为准备中共十九大,从9月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国务院、中共中央军委和中纪委内部会议频密。9月15日和16日连续两天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17日还召开了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

报导称,中共高层内部讨论的政治局常委会组成方案共有两个,分别为9人制和7人制,两个方案又各自有两套班底。

其中,9人班子两套名单为:

(一)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王沪宁、栗战书、胡春华、韩正、汪洋、赵乐际。
(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赵乐际、汪洋、韩正、胡春华、王勇、陈敏尔。

7人班子名单为:

(一)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栗战书、汪洋、韩正、胡春华。
(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韩正、胡春华、赵乐际。

高层在讨论以上方案期间,也曾草拟了班底成员的具体职务:

总书记:习近平
总理:李克强
人大委员长:汪洋或胡春华
政协主席:胡春华或韩正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或栗战书
书记处常务书记:赵乐际或栗战书
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汪洋或韩正

从以上方案来看,常委班子最大的变数还是王岐山。王的去留,决定着整个班底的组成。

不过,有外界观察人士认为,上述版本或只是一家之言。此前,有关十九大常委名单也曾传出各种“内部消息”,真假难辨。有关入常名单的各种分析和猜测也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日前,台媒《自由时报》刊出宋文笛有关十九大高层人事的评论文章。文章依照中共“按资排辈”的惯性,分析得出的常委名单为:

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负责外交)、王沪宁或韩正二选一(负责统战)、栗战书(负责党务宣传)、赵乐际(负责纪委)、汪洋(负责财政国资)。

对于王沪宁与韩正何者上,文章认为,可能取决于习近平的集权程度:若是习集权大成,让各个内部小组掌握实权,大可妥协一下,将常委的光环给予韩正,而将王沪宁留在深改组;相反,习便有更多动机让王沪宁入常,甚至让王岐山留任,以巩固在常委会上的多数票。

此前,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也猜测了中共常委名单的四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陈敏尔、汪洋、胡春华、韩正。这个版本7常委中各家都有份,象征中共权争中的派系平衡。

第二个版本是王岐山留任常委。这个版本象征习近平权力更大,可以打破规则,留下王岐山。

第三个版本是主席制和常委制并存,显示习近平权力更大。如果这样,常委可能名单包括王岐山、李克强和栗战书。而常委人数也可能增至9人或11人,多出的名额将花落习家军。

第四个版本是清一色的习家军,代表习近平大权在握。如果这样,嫡系习家军和非嫡系的变种习家军,都有入常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第一个版本,其实来自日本“读卖新闻”的所谓的“中共内部消息”。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南海某派系“放气球”。而台媒则披露,该报导中“内部消息”的来源,其实是撰写该报导的记者自己。

有关王岐山的去留,有分析认为,他将功成身退;也有分析称,习王一体,习近平一定会让王留任中纪委。还有分析表示,王岐山“退而不休”,会出任将来的国家监察委掌门。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