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内巡视罕见不提反腐 习近平察觉军事政变危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0日讯】日前,中共军委派出四大巡视组,对军内高层展开“全面彻底肃清郭、徐余毒专项巡视”,被外界评为军方造势杀气腾腾。专家分析,军中存在政变可能,该巡视罕见地以肃清余毒的名义展开,显示习近平意在震慑对手,清除十九大前不安全因素。

在《美国之音》9月18日的谈话栏目中,《纵览中国》网刊主编陈奎德和中国近代史学者章立凡,就“十九大前加强军内整肃,习近平抓军权还是防政变?”这个话题进行了探讨。

陈奎德认为,这次巡视打着政治整肃的旗号,的确传递了不寻常的讯息。当局高调派出四个巡视组,却不以反腐而是肃清余毒的名义行动,非常罕见。军队的情况看起来有点紧迫,习近平要快刀斩乱麻地肃清对手。

陈奎德说,中共军队里山头主义由来已久。房峰辉、张阳二人突然被拿下,军中将领大规模换血,显示高层斗争已白热化,也说明习近平的不安全感。所以习近平才在十九大前高调整肃军队,否则十九大开起来没有保险。

陈奎德解释说,虽然没有证据说明高层已经发生政变,但以目前两派对抗的激烈性来看,有这种趋势和可能性。中共历史上发生过政变,比如1976年的逮捕四人帮。

章立凡则表示,所谓郭徐余毒只是一个说法,主要还是军队上的整肃。军队目前可能确实有种情绪和异动。在过去有过先例,2002年中共十六大的时候,二十多名将领突然联名要求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

章立凡说,中共历史上很怕开会,担心会上发生无法预料的失控情况。所以习近平要先打预防针,震慑军中心存不满的人。

章立凡认为,在最后时刻,过去五年里备受打击的派系可能会联手对付习近平,所以习可能会早有预防。

他说,近期军方高层的大换血,可能是早已深思熟虑的全盘布局。虽然来得有点突然,这可能与反对派有关。正常情况完全可以等到十九大后公布新军委人事名单,现在的紧急调换显然是一种异动。

章立凡表示,目前还没有可以证明政变或政变未遂的资讯,但他一直认为军中可能发生异动。

他说,江泽民长期担任军委主席;胡锦涛时期,江还在垂帘听政。军中高层没有多少习近平可以信任的人,所以习会有不安全感。习突然拿下房峰辉和张阳,可能是拿前者做由头,顺手把不安全因素一次性排除掉,并趁机换上自己认为安全的人。

香港《东方日报》9月19日的评论文章中,也表达了和章立凡类似的观点。

文章指,这次以军中巡视为名的“政治体检”,时间点正好是被巡视部门更换主官,特别是房峰辉、张阳落马之后,其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清除房、张等人在军中的亲信。

文章说,郭伯雄、徐才厚两山头在军中不仅占据核心岗位,而且在接班人马上做了充分布局,军中高层人事布局基本还是郭、徐的架构,这让习近平无法容忍。因此,清除郭、徐之后,再拿下房、张,接下去就是清理房、张培养的接班人。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