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岐山北京高调露面 释放双重信号

【新唐人2017年09月07日讯】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湖南现身之后,日前又在北京举办的姚依林百岁冥诞纪念活动上高调露面,并且罕见的有中共政治局四大常委陪同。有体制内人士分析说,这不但意味着他的留任无悬念,同时也是在向外界宣告:习李王铁三角没有分裂,十九大前可能还会打大老虎祭旗。

9月6号,北京举办已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100岁诞辰纪念座谈会。

会议规格相当高,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讲话,4位中共常委参加会议,还有两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及省委书记出席和发言。

姚依林的女婿、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以家属身份和常委们合影。

微信公众号“政治局”爆料,姚依林100岁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共的此类活动中属于二到三等级别。不过,连已故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四位常委出席的都比较少见。

而王岐山露面的消息,当晚就在中共喉舌央视新闻联播播出。这档新闻联播中,前4则是与习近平有关的新闻,王岐山的新闻紧随其后,排在第5。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对于王来讲,他可以不屑一露面,他一露面的话就一定要保持一个高调,相当于把那些传言异议非常轻松的很干净的把它粉碎。而且这个事情,他是主角,就是说这些常委相当于为他而露面而做事的这么一个架势。”

此前,因为中共十九大高层人事交接问题,王岐山已经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因此这次王岐山从官媒消失一个月以后,再高调出席这次座谈会,颇受外界关注。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认为,这次王岐山的高调露面,是向外界宣告,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这个铁三角没有分裂,也没人能分裂得了。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海外爆料把王岐山弄成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了,这是江派搞的,习近平是不会上当的,王岐山的地位看起来很(受)器重,北戴河会议期间习近平、李克强不在北京,实际上他在坐镇,而且没有闲着,找了贾庆林、曾庆红、刘琦等5个人谈话,叫他们交代问题。”

现年69岁的王岐山,被视为习近平的长期战友,按照2002年江泽民为了把李瑞环踢出常委而制定的“七上八下”的潜规则,王岐山已经到了68岁必须下去的年龄。

不过,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这次习近平会破除这个所谓的潜规则。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现在习大权在握,王岐山的能力又超常,所以十九大来讲,习有可能破除“七上八下”这个规矩,按照实际需要让王岐山留任常委。”

辛子陵分析说,这次十九大面临的还不只是这一点,从中央到地方的江派势力都会被全部清理掉,连那些怠工的庸官也不可能逃过。

辛子陵:“江派的势力要剔除干净,不能像十八大似的又妥协又退让,因为这次习近平决心很大,组织上班子一定要建成,组织上不搞清楚,工作起来非常别扭,非常没效率,你像朝鲜问题,本来好多事情习近平可以做决断,现在就是有几个常委在那儿搅和。”

在习近平这些年的反腐过程中,王岐山作为第一号战将,之前数次隐身再露面后,都会有“大老虎”落马。

2014年5月19号至6月22号,王岐山第一次隐身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倒台,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被查。最近一次比较长时间的隐身后,中纪委突然宣布对原定的未来王储—–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进行违纪调查。

辛子陵猜测,这次王岐山隐身一个月,应该又会有更大的老虎被拉出来,给中共十九大祭旗。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