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放风战延烧日本 日媒称19大废七上八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9日讯】中共十九大临近,围绕王岐山是否留任的博弈正在激烈进行,日前在日本传媒界掀起一场舆论放风战。有日媒放出一个没有王岐山的新常委名单之后,另一家日媒随后爆料称十九大将废除“七上八下”潜规则,或暗示王岐山将留任。

8月29日,《日本经济新闻》援引中共核心有关人士的言论报导称,北京当局计划在今秋举行的十九大上,废除“七上八下”(67岁留任,68岁退休)的退休制度。

该报导还称,中共高层还在讨论恢复党主席职位。

2002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退休时,为了继续干政的需要,搞出一个“七上八下”的内部规定,逼退了68岁的李瑞环。尽管党章上没有明文规定,但胡锦涛时期一直遵守这一潜规则。

今秋的十九大上,王岐山年满69岁。是否打破“七上八下”规则,成了习近平能否让王岐山留任常委的关键因素之一。

因此,“中共核心人士”在日媒放风废除“七上八下”,可能是在暗示王岐山将留任。

就在数日之前,另一家日媒《读卖新闻》24日刚刚放出一个没有王岐山的十九大新常委7人名单,并称经过北戴河激烈争论之后,决定让王岐山依照“七上八下”规则到龄退休。

25日,《美国之音》引述共同社前《中国观察》总编辑坂井臣之助的分析称:“这些名单有可能是中共权斗释放出的气球,从最近几年各种消息可看出,中共权斗已发展到很善于利用海外传媒来释放需要的气氛。”

外界普遍认为,十九大的人事博弈中,王岐山留任的问题是重中之重,海外针对王岐山的所谓“爆料”也是围绕这一主题。习近平不论是要保障自身政治安全还是推行新政,都需要王岐山继续执掌打虎鞭;而以江泽民派系为首的反习势力则极力阻止王岐山留任,在阻击习王打虎的同时,寻求瓦解习近平阵营。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