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放風戰延燒日本 日媒稱19大廢七上八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中共十九大臨近,圍繞王岐山是否留任的博弈正在激烈進行,日前在日本傳媒界掀起一場輿論放風戰。有日媒放出一個沒有王岐山的新常委名單之後,另一家日媒隨後爆料稱十九大將廢除「七上八下」潛規則,或暗示王岐山將留任。

8月29日,《日本經濟新聞》援引中共核心有關人士的言論報導稱,北京當局計劃在今秋舉行的十九大上,廢除「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退休制度。

該報導還稱,中共高層還在討論恢復黨主席職位。

2002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退休時,為了繼續干政的需要,搞出一個「七上八下」的內部規定,逼退了68歲的李瑞環。儘管黨章上沒有明文規定,但胡錦濤時期一直遵守這一潛規則。

今秋的十九大上,王岐山年滿69歲。是否打破「七上八下」規則,成了習近平能否讓王岐山留任常委的關鍵因素之一。

因此,「中共核心人士」在日媒放風廢除「七上八下」,可能是在暗示王岐山將留任。

就在數日之前,另一家日媒《讀賣新聞》24日剛剛放出一個沒有王岐山的十九大新常委7人名單,並稱經過北戴河激烈爭論之後,決定讓王岐山依照「七上八下」規則到齡退休。

25日,《美國之音》引述共同社前《中國觀察》總編輯坂井臣之助的分析稱:「這些名單有可能是中共權斗釋放出的氣球,從最近幾年各種消息可看出,中共權斗已發展到很善於利用海外傳媒來釋放需要的氣氛。」

外界普遍認為,十九大的人事博弈中,王岐山留任的問題是重中之重,海外針對王岐山的所謂“爆料”也是圍繞這一主題。習近平不論是要保障自身政治安全還是推行新政,都需要王岐山繼續執掌打虎鞭;而以江澤民派系為首的反習勢力則極力阻止王岐山留任,在阻擊習王打虎的同時,尋求瓦解習近平陣營。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