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不满港府回避一地两检咨询公众

【新唐人2017年08月03日讯】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星期四就高铁一地两检方案举行特别会议。民主派批评方案是割地,违反《基本法》,并批评港府不做咨询绕开民意。

民主派议员首次就“一地两检”与港府官员对质。律政司长袁国强重申实施“一地两检”才能充分发挥高铁效益。多名民主派议员则质疑“一地两检”违反《基本法》。

香港立法会议员张超雄:“现在市民关心的是‘一地两检’似乎变成‘割地两检’。你将香港一个地方划了出去,说这里不是香港,因此我们毋须要用《基本法》。”

建制派议员普遍支持“一地两检”。民主派就要求做公众咨询。

民主党议员涂谨申表示:司长自己发言都说,有不同意见,亦都牵涉到《基本法》重大问题大原则。包括内地法律是否在港实施、香港是否少了一块司法管辖区、有否违反《基本法》、符不符合‘一国两制’。我想问政府,为何不作公众咨询?”

香港律政司长袁国强:我们认为往后继续检讨收集意见的机制,我们都希望与立法会有进一步沟通。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