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不滿港府迴避一地兩檢諮詢公眾

【新唐人2017年08月03日訊】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星期四就高鐵一地兩檢方案舉行特別會議。民主派批評方案是割地,違反《基本法》,並批評港府不做諮詢繞開民意。

民主派議員首次就「一地兩檢」與港府官員對質。律政司長袁國強重申實施「一地兩檢」才能充分發揮高鐵效益。多名民主派議員則質疑「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現在市民關心的是『一地兩檢』似乎變成『割地兩檢』。你將香港一個地方劃了出去,說這裡不是香港,因此我們毋須要用《基本法》。」

建制派議員普遍支持「一地兩檢」。民主派就要求做公眾諮詢。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表示:司長自己發言都說,有不同意見,亦都牽涉到《基本法》重大問題大原則。包括內地法律是否在港實施、香港是否少了一塊司法管轄區、有否違反《基本法》、符不符合『一國兩制』。我想問政府,為何不作公眾諮詢?」

香港律政司長袁國強:我們認為往後繼續檢討收集意見的機制,我們都希望與立法會有進一步溝通。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