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阅兵10细节 凸显习近平军中地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31日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30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检阅军队,其中受阅官兵在习近平表达问候之后,高喊“主席好”,而非“首长好”,备受瞩目。新唐人记者发现这次阅兵中十个细节,显示习近平正在军队树立其“最高统帅”地位。

7月30日上午9时,中共军队在内蒙古朱日和基地举行“八一”阅兵活动。刚晋升为上将的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担任阅兵总指挥。习近平身穿迷彩服,乘车依次检阅各兵种。在习近平问候部队之后,受阅官兵高喊“主席好”。

一个月前,习近平在香港阅兵,驻港部队首次喊出了“主席好”,7月30日则是中国大陆受阅部队首次改为“主席好”。

中共央广军事评论员吕锡成认为,这是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的体现,更能突出军委主席的重要身份。

新华社日前发文,称习近平为“最高统帅”,这个称呼在毛泽东、华国锋之后,已近40年没有使用。

新唐人发现此次阅兵的十大细节耐人寻味。

一,此次是中共建政后第16次阅兵,是21世纪以来的第3次,也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首次在“八一建军节”阅兵。

二,此次是在沙场而不是广场上阅兵,不设乐队不搞群众观摩,体现沙场特色。

三,阅兵所用曲目均为播放录音,参阅官兵就位不是踢正步,而是采用跑步的形式。

四,习近平着装为迷彩服,乘坐野战车检阅。

五,习近平检阅部队时,官兵回应为“主席好”、“为人民服务”。

六,海军陆战队女兵首次以战斗员身份亮相。

七,兵歼20、运20、歼16等首次参加阅兵,投入兵力1.2万,野战检阅车车牌亮了。

八,此次参加阅兵的均是军队高层,未邀“国际友人、驻外使节以及社会各界人士。

九,此次阅兵为中共军改后首次亮相。习近平军改分为两个阶段,即“脖子以上改革”与“脖子以下改革”。这次阅兵是对“脖子以下改革”的阶段性检阅。

十,此次阅兵异常突然。此前北京当局一直未正式对外公布,直到阅兵前14小时,才由军报发布消息。

有分析认为,这次阅兵显示出习近平对军队的掌控已经超越了邓小平,同时为十九大巩固习核心的政治权威压阵,震慑政敌。

此前,有港媒引述熟悉大陆军事人士分析说,面对外部安全环境的新变化,适当展示军力及新式武器,有助表明习近平维护主权等核心利益的决心,加上十九大换届在即,大型阅兵也有利巩固以习为核心的政治权威。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习近平“八一”阅兵异常突然 破中共近70年惯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