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孙政才被腰斩 杀鸡儆猴 习近平十九大前大开“杀”戒

今天早上看新闻,看加拿大的卑诗省因山火蔓延全省进入紧急状态,大火的烟雾对人身体造成伤害,3万多人在强制疏散令下离开家园,看着高速公路上的车流,最少要开三个小时才能到安全地带,而家的一切也许就会付之一炬。全国的救火队员都前往支援。卑诗省在加拿大是富庶之地,温哥华的平均房价都是百多万。财富的一切转眼即逝,人在逃命。而人不在逃命的时候,又为财富的一切在玩命。而有人玩命死了。


卑诗省山火蔓延(GettyImages)

周末的时候,中共十九大及北戴河会议前夕,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突然被免,引发外界强烈关注。所有评论家,评论的人没有任何人能够预测到。而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调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拿下来的整个新华社的描述手法跟5年前3月15日薄熙来被拿下来的描述一模一样。这个圈真的画圆了。事情出在重庆,结束在重庆。

习近平坐上那把椅子之后,用了5年时间,以主席和总书记的身份在打击着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的人。在之前的评论中,从来没有讨论过孙政才会被腰斩。因为他年龄轻(53岁),是政治局25名成员之一,就有着接班的架势了。


孙政才(网络图片)

孙政才一直以来都被外界认为是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但我个人比较疑惑,所以几乎没有评论他,我认为胡春华是大家公认的被胡锦涛指定的接班人。孙政才有着一种舆论烘托的成分。一些海外政治分析专家在节目评论中把孙政才作为接班人来对待。我想是因为薄熙来2012年出事后孙政才进入重庆,认为孙政才被委以大任,顶了薄熙来的缺儿,所以认为他是可靠的。可是他顶缺儿的时候,习近平还没上台呢。2012年年底的十八大大家都知道了是江泽民获胜。孙政才接替了薄熙来,里面就暗含着他是江泽民人马的成分。但当时的背景很少人能明晰,孙政才背后的势力到底是谁。当时大家关注的都是政治局常委的人马。

媒体也在分析,到底孙政才是谁的人,有的媒体说他是温家宝的人。你可以去查他的背景,孙政才发迹在2012年,温家宝在2012年都遭遇滑铁卢,原因就是《纽约时报》的大卫张写了一篇文章打击温家宝,说他家里赚钱的事情。《彭博通讯社》傅财德写了一篇文章打击习近平,《星期日泰晤士报》一篇文章打击胡锦涛。被打击的三人是和江泽民曾庆红势力整体冲突的三个人。

温家宝2012年11月初,公开发言说要到法庭去告纽约时报,他的这个表态造成了汪洋和李源潮没能上位,进入政治局常委。那孙政才怎么能进了政治局还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呢?

我看到消息,孙政才是在北京参加金融工作会议的时候被弄走的。如果他真是在会议现场被弄走,那就是应对了习近平从7月1日明确的反腐五年的真正目的,目的实现就在这下半年里面。以金融整顿和金融安全为由,动用他所有的力量,对江泽民控制的20年扶植的党、政、军和权贵家族势力,进行大规模整肃。孙政才如果真的在开会时被抓,那就是震慑所有在场的中共高官。

孙政才被免职,那么陈敏尔就说了算了,这个陈敏尔,我提醒大家,王岐山在神隐后,在贵州露面,陈敏尔陪同王岐山视察两天,有人提到说,王岐山到贵州就是考察陈敏尔。而习近平当选贵州省十九大党代表。贵州是胡锦涛的根据地,胡锦涛当年在黄海遭到刺杀,有人在军事演习中冲着胡锦涛的炮艇打炮,要炸死他,他从军舰直接飞到青岛,从青岛飞到贵州躲着了。所以,贵州在胡锦涛年代,是胡锦涛的天下。胡锦涛在贵州也曾任过省委书记。

从习近平和王岐山的角度,也把贵州作为安全基地,陈敏尔就是来自贵州。

对于孙政才被组织调查的原因,苹果日报分析说,“可能与孙的妻子有关,孙妻和令计划妻子谷丽萍,都是民生银行太太俱乐部的。”

我觉得这个说法,就有些牵强,太太俱乐部也许有60人,不光是孙政才和令计划的太太。

我认为习近平高调拿掉孙政才预示着中国政坛会出现大规模变更,变更中,任何握有权力的诸侯,认为自己很有能力,而不把习近平放在眼里的,都将遭到同样的对待。很多会议的召开都是为了震慑官,业务都是其次的。很多机构都是监管这些官员能否听命于中央。金融安全是国家真正的财政安全,财政安全涉及到社会和财政是否会崩溃。一句话,人安全,金融才能安全。

所以,我认为习近平在10月份十九大之前真正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成立机构,监管人,就像国家监察委员会、安全委员会和全国深化改革小组一样。就是要抛掉原来系统的做法。

当然这是我个人浅薄的认识。中国有句话叫做识时务者为俊杰,但每个人对时务的认识不同,站在利益的角度上和站在生命含义的角度上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讲,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点看待事物也有所不同。有些事情,在一个时间段中是对的,但到了另一个时间段中却是错的。打个比方,一天24个小时,有白天有黑夜,白天做的事情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而黑夜做的事情是在月光之下,阳光之下和月光之下是迥然不同的,无论在世界任何地方看太阳的形状都是一样的,而月亮却有阴晴圆缺,日月同辉,但内在却有着差距。


日落(pixabay.com)

识时务者为俊杰,如果一个人能与日月同在,那么和日月的运行是顺应的关系,而以自我为中心,就会逆日月而行。就会是受害者和伤害别人的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