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罕见现身金融工作会议 习近平释何信号?

【新唐人2017年07月17日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中共最高规格的金融会议,7月14号至15号在北京召开。与往届不同的是,以往四次都是中共总理主导会议并讲话。而这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出席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中共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一般是对下一个五年的重大金融改革问题进行定调,被视为是中国金融业发展的“风向标”。此次是中共第五次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据大陆媒体报导,除了李克强、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等政治局常委,习近平也出席了这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引起了各界关注。因为以往都是由国务院总理主持会议。

习近平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他要求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等。同时决定设立新的金融监管机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等。

以往中国金融体系长期由“一行三会”分管,但这些机构缺乏协调,也存在监管盲点。

评论认为,习近平的表态,除了显示他对金融的重视程度,也凸显中国金融、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出现了严重问题。

大陆金融投资顾问郑志遥:“金融危机、实体经济、资本市场,现在可以这样说,叫风起于青萍之末,很多问题早就爆发了。金融体制改革早就证明失败了,大量的钱,国家的钱,未来的钱,都被某些有关系的偷走了,窃国大盗。金融危机是第一波,然后是实体,金融如果出问题了,实体经济一定出问题,最终在哪体现出来?资本市场上,股市的连续暴跌就是我们经济面的最好反映。指数已经没有用了。”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表示,现在中国经济,除了制度问题,金融是最核心的。近年来的外部环境,例如美国经济复苏,导致中国资金外流。内部由于过度的金融分化,导致社会分配不均,有些财团通过金融操作,把大量的国家财富变成私人财富,从而开始干预政治。因此形势很严峻。同时也说明中国的经济环境不是媒体公开讲的那么乐观。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因为我们现在很多腐败问题,很多社会问题,还有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有通过金融手段把社会资源拢到了少数人的手中,这才是我们要关注金融问题最重要的原因。所以维护经济的稳定,首先必须维护金融的稳定,维护社会的公平,首先金融必须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要落到实处,我们政府也喊了很长时间了,但是始终没有真正的落到实处,所以做的不放心,所以(习近平)出来给他们做做工作。”

此外,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再次点名地方政府,定调中央和地方的权责范围。针对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他说要“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分析认为,这意味着问题官员即使离职,也将会被追责。同时也显示了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非常严重。

马文峰:“我们债务的付息已经占到财政收入的3.7%,1到5月份。实际上我们为什么房价没有涨,央行的货币发行增幅大幅度下调,而土地拍卖价格大涨了30%?这实际是地方财政为了弥补先前过度的财务支出在高价卖地,这也显示出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已经是非常严重了。政府的债务问题最终会影响金融的稳定性。”

当局自去年以来已经多次公开对地方政府喊话。

马文峰表示,要想解决金融问题,必须解决债务问题,否则金融的稳定性、安全性都无从着手。而且还必须把政府的权力锁在制度的笼子里来约束。因为过去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的权力没有约束,才导致目前这种状况。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