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政坛大地震 重庆一哥去向不明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讯】在中共十九大和北戴河会议前夕的敏感时刻,中共政坛再次出现大地震。一度被视为“储君”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突然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在官方新闻稿中,没有提及“另有任用”,也没有交代他的去向。有香港媒体获悉,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不久前抵达北京后被扣下。这一切,引发人们对孙政才未来仕途的关注。

中共党媒新华社15号报导,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其职务由原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接任。

在中共官方新闻稿中,没有注明孙政才将“另有任用”,也没有交代他下一步的去向。这与其他大部分不是因为受查而免职的官员有所不同。

新闻稿说,此次高层调动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重庆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宣布,并强调调动是“中央从大局出发,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去年陈全国接替张春贤担任新疆党委书记时,张春贤虽然后来证实被贬,但当时官媒还写明“另有任用”。而孙政才连“另有任用”都省了,这就说明他的问题比被贬更严重。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孙政才缺席交班会已经很不寻常,而赵乐际到场宣布任命时,特别强调了‘要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地方高官落马时才会讲的话。这更加佐证了孙政才已经出事。”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53岁的孙政才,一度被外界视为“储君”,外媒曾估计他有可能是中共第六代的接班人。今次,孙政才被免职,更加引发关注。

郑浩昌:“孙政才虽然被视为胡时代的‘王储’,但他并不是习近平看中的人,所以也就成了习试图阻击入常的主要对象。如果他出事,至少有两种可能,一,他是当年贾庆林的旧部、刘淇的大管家,贾或刘出了问题,牵出了他;二,是他去重庆不但没治了‘薄王余毒’,反而被余毒毒倒了。”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也向中央社表示,重庆今年2月遭批“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显示当局对重庆不是很满意。

当时中共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意见,称重庆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干部“带病提拔”,“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些官员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上轮巡视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等。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综合这些反馈意见不难看出,孙政才在政治上可能一直都没有和习近平保持一致。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很可能孙政才在政治站队这个上面,他站错了队。比如说薄王流毒肃清不利,这就是很严厉的批评了,那么也就是说,明显是跟习近平的要求是对着干的。”

唐靖远表示,前段时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隐身”,可能和孙政才被免职有关。

唐靖远:“前一段时间王岐山不是曾经有一段时间隐身40天,这个是比较少见的,之前,王岐山曾经有过5次隐身,每一次他隐身复出以后,都会有相当高级的老虎,大老虎会要落马。”

此外,香港《苹果日报》获悉,孙政才14号去了北京后就被扣查,涉嫌严重违纪,关在京西宾馆,当晚赵乐际及陈敏尔则飞抵重庆,并与市委副书记张国清出席15号召开的会议。赵乐际在会上说,孙政才在接受谈话和调查。

报导还说,有消息指,孙政才的妻子与落马的前中共统战部部长、中办主任令计划妻子有关,两人都是民生银行太太俱乐部的成员。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