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迫切套现动作罕见 英媒:化解政治风险

【新唐人2017年07月14日讯】中国首富王健林因为卖资产、而不是买资产上头条,外界认为这的确有点罕见。专家对此分析,在北京当局对金融大力监管的形势下,万达欲出售资产套现“去杠杆”,以此来化解可能面临的政治风险。

万达集团7月10日以63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中国境内76家酒店和13个主题乐园卖给融创中国,而融创收购这些资产所需的近一半资金,是向万达借的。外界认为这笔交易大有玄机。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万达与融创这笔交易旨在化解政治风险。一旦国家加强对金融信贷政策的调控,万达就可能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和财务成本压力。

出售资产对万达而言是“一项政治正确的举措”,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驻北京经济学家安德鲁•波尔克(Andrew Polk)说,“如果不是试图树立一个好榜样的话,他们不会搞出这么大动作。监管机构聚焦于降低风险。”

6月中旬,银监会对万达等明星企业的贷款情况进行大排查,当局对于万达获得贷款如此之高、对银行体系构成系统性风险已表示出担忧。

万达也因此陷入债务风波,6月22日股票债券大幅度下跌。

十几天后,万达就宣布了出售资产给融创的消息,分析认为万达是在迫切的去杠杆,减轻负债。

此外,向融创转让资产使万达能够减少债务,预计将更容易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让其子公司大连万达商业地产(DWCP)在中国大陆重新上市。

7月10日上午,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财新记者表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

王健林明确表示,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万达商业资产负债率为70.61%。而此次交易获得的632亿元人民币,可以让万达商业负债率降低8个百分点。

“假如他们确实使用(向融创转让资产取得的)收入偿还债务,那么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万达商业地产的财务杠杆,”标普(S&P)的黄馨慧(Cindy Huang)说。

黄馨慧估计,如果该集团收到此次出售的全部收益,可以将其净负债减少一半。但如果该集团为融创中国进行收购所需贷款提供担保,就只能减少四分之一的净负债。

2016年万达让万达商业地产从香港退市,打算让该公司最早于今年底重新在上交所上市。分析师表示,如果债务水平太高的话,监管层也许会阻止万达这么做。

万达向融创转让资产之后,惠誉(Fitch)7月12日表示,惠誉正考虑把对万达商业地产的展望由“负面”提升至“稳定”。惠誉指出,万达商业地产的债务有所降低,利息成本有所减少。

花旗(Citi)数据也显示,转让万达商业地产的主题乐园资产,使万达把22亿美元(约140亿人民币)的相关净负债转移给了融创。

另外,分析认为,这次交易从两个方面能帮助万达商业进入A股:一是下调资产负债率,二是剥离地产相关资产,以此获得更好的资产评估。此前,万达集团管理层就对外说过,万达商业“不希望被划入房地产板块”,因为目前房地产公司IPO发行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相反,如果万达商业在2018年9月底不能登陆A股主板,万达集团将面临回购款、利息以及相关费用的支付,这对万达短期流动性是巨大威胁。

精明的商人发现,不只是万达在改善负债率,也不只是万达在卖卖卖——恒大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努力降低负债率,截至6月底赎回了全部“永续债”。

7月4日,SOHO中国宣布启动北京光华路SOHO、上海凌空SOHO两个项目的整售;而过去一直给人以“买买买”印象的复星,最近也在“整体降低负债率”。事实上,2016年12月,复星就以30亿美元出售了美国特种险Ironshore100%股权、同时作价53.3亿出售上海外滩置业50%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观察都已经点出,现在的万达,一方面在国内卖卖卖,八成项目已经出售;另一面却在国外买买买,加紧布局。

就万达此次卖掉的文旅项目来说,万达已经在法国巴黎、印度哈里亚纳邦,分别布局了万达城;其中巴黎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欧元,是欧洲最大的旅游投资项目;印度项目也是印度目前的最大投资。

目前,万达已是全球最大的五星级酒店业主,开业了100多家五星级酒店,在建的还有100多家。在伦敦、芝加哥、洛杉矶、悉尼等城市的地标地段,都有万达酒店。只不过,现在万达的logo要从国内撤下,更多地挂在海外的门面上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