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贵三下属涉骗贷近15亿 均指受老板指使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讯】7月12日,河南开封中级法院开庭审理,郭文贵的河南公司裕达置业有限公司的三名高管张新成、郭丽杰、肖艳玲被控骗取贷款及票据承兑罪,据指该案涉额共计近15亿元人民币,庭审上三人承认起诉书上的控罪,均直指是受老板郭文贵指使。

据香港东网12日报导,涉嫌贿赂潜逃美国而被中方通过国际刑警发出“红色通缉令”追缉的大陆商人郭文贵,其河南公司裕达置业有限公司的三名高管张新成、郭丽杰、肖艳玲被控骗取贷款及票据承兑罪,涉额共计近15亿元人民币,据指被告之一的郭丽杰是郭文贵的侄女。

报导说,该案件当日在河南开封中级法院开审,庭审上三人承认起诉书上的控罪,均直指是受老板郭文贵指使,法院决定案件择期宣判。

检方指控:三人均因涉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被逮捕。

其中前河南裕达置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新成和前河南裕达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丽杰,于2016年8月29日被开封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9月30日被逮捕。

另一被告前河南裕达置业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肖艳玲,原名肖彦玲,于2016年7月1日被开封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8月5日被逮捕。

检方指控,河南裕达置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文贵,为了解决公司资金困难,在2008年指使时任公司副总经理的马成(另案处理)相继注册成立10间空壳公司,通过编造虚假合同等手段,骗取银行贷款及票据承兑。

其中马成与张新成商议,以空壳公司和郭文贵实际控制的郑州裕达国贸酒店有限公司、郑州裕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名义,通过伪造多份销售合同或装修合同、虚构投资项目等方式,于2008年5月至2015年4月,40多次多间银行,骗取贷款和票据承兑总计14.35亿元。

事后,马成与张新成按照郭文贵的授意将该笔款项用于归还欠债及向盘古、境外转款等,截止案发,仍有逾2.12亿余元未归还。

2015年初,郭丽杰全面负责裕达置业工作,在肖艳玲向郭丽杰汇报部分银行承兑汇票陆续到期,郭在明知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指使肖用张新成之前所用的同样手法,从中原银行西华支行、鹿邑支行骗取票据承兑共计6000万元。

据称,3名被告张新成、郭丽杰及肖艳玲当庭认罪、悔罪,法院决定案件择期宣判。

6月9日,辽宁大连西岗区法院也曾开庭审理一宗有关郭文贵盘古公司的3名前下属,3人因涉嫌骗购贷款等罪出庭受审,均当庭认罪,对于起诉书上的控罪,3人也均直指是受老板郭文贵指使。该案择日宣判。

6月17日,港媒引述中共官媒消息,郭文贵再有7名前下属因帮助郭挪用资金、骗贷20多亿元人民币,被起诉,其兄郭文存也被控销毁账目。

近期郭文贵在美国同样是陷入官司风波。继9家大陆企业向纽约州高等法院提出诉讼,指控郭涉嫌非法转移资产、不当获利及欠债之后,6月底及7月上旬,又有几十家债主向郭文贵追债,消息称,在纽约的董克文律师将代理更多客户起诉郭文贵。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