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 反恐贸易为主题 聚焦“双普会”

【新唐人2017年07月09日讯】新闻周刊(584)周六,在德国汉堡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G20)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各国在联署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同意保持市场开放、共同对抗保护主议,不过气候变化议题仍有待商榷。各国还就国际反恐、北约和朝鲜核武威胁等诸多议题展开多层面的会谈。美国总统川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双普会”,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周五,峰会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汉堡会展中心,欢迎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欧盟、俄罗斯、日本和中国等二十国领导人。

全球反恐、气候变迁、美国与欧盟贸易、美国对北约的承诺、朝鲜核武威胁等议题都是本次会议的议题。

默克尔在致辞时表示,确信每个与会领导人都有达成共识的决心,但为了解决问题,也必须做好妥协的准备。

德国总理默克尔:“我们都知道全球面临重大挑战,时间紧迫,所以我们只有准备好做出妥协,彼此靠拢,才能找到解决之道。”

在第一轮工作会议上,二十国领袖承诺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他们一致认为,恐怖主义已经影响到了全球的自由贸易和经济增长。国家之间需要在反恐问题上加强信息交换,同时努力切断对恐怖份子的经济资助,及时清除在网际网路及社交媒体上出现的恐怖主义宣传。

在全球贸易方面,绝大多数领袖认同,贸易不仅要自由,还要公平。尽管目前全球经济相比十年前已好转许多,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然指出,作出必要的改革已是势在必行。

而聚焦气候变迁及能源等议题的会议则凸显多方分歧,各国仍没能就此达成协议。

美国总统川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的会晤也格外引人关注。

两国在很多问题上意见不一,如叙利亚问题、朝鲜问题、乌克兰问题等等,川普此前还指责俄罗斯是地区不稳定因素。

两人上午第一次见面时,握手交谈,气氛融洽。随后进行的双边会议是川普自就职以来首次与普京面对面会谈。

本来两人只预定会谈三、四十分钟,结果却进行了2个多小时。会后,双方均表示会谈结果良好。

美联社的报导称,有美国官员披露,两国在会谈中达成了叙利亚西南部停火协议,并将于大马士革当地时间7月9日起执行。

在出席G20国集团峰会前夕,川普先到访波兰,在象征波兰人民抵抗强权的克拉辛斯基广场,发表他在欧洲的首次公开演说。

川普表示,目前西方世界正受到共产主义威胁,美国将捍卫西方文化、信仰和传统。

美国总统川普:“这片土地不再有共产主义幽灵,但今天在西方,我们不得不说,还存在着严重威胁我们安全和生活方式的因素。你看看那里发生的事,那就是威胁。我们将与之对抗,我们终将胜利,但那是真正的威胁。”

本次峰会前夕,汉堡爆发严重骚乱。

警方周五说,大约有10万人参加抗议活动,多辆汽车被点火焚烧,上百名警察受伤。由于抗议活动,G20领导人配偶的活动不得不更换地点。

两天的峰会期间,德国警方从各地调派警力,共出动了数万名警察维持秩序,同时还要慎防恐怖份子,预计成本高达数千万欧元,堪称汉堡警方史上最大规模的安保行动。

二十国集团,由七国集团(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金砖五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七个重要经济体(澳大利亚、墨西哥、韩国、土耳其、印尼、沙乌地阿拉伯、阿根廷),以及欧盟组成。其它一些国家领导人以及国际组织也可作为嘉宾受邀参加。

这20国集团的GDP约为全球总量的85%,贸易占80%以上,拥有世界2/3的人口。

编辑:梁东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