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亲历者:女青年舍身赴死 30人纠察队无一幸存

【新唐人2017年07月05日讯】亲历六四屠城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前研究室主任吴仁华,在六四18周年纪念前夕,出版了《1989年天安门广场血腥清场内幕》,这是迄今为止最完整记录六四天安门广场武力清场过程的见证。

书中引用捷克流亡诗人米兰•昆德拉的名言:“人与强权的斗争,即记忆与遗忘的斗争。”作者表示,希望世人不要忘记六四悲剧。

此书用30万字详细记录了1989年天安门广场武力清场屠杀的整个过程,时间从1989年6月3日中午开始,到6月4日上午10时结束。

书中记述,杀人是从6月3日晚上开始。部队在向市区强行推进和在天安门广场的武力清场过程中,对阻拦队伍和拒绝撤离的市民、学生展开残忍的屠杀。使用的手段,包括用枪射击,用坦克压,用毒气弹攻击,而学生和市民能对抗军队的,只有血肉之躯和砖石棍棒。

此书用相当多的篇幅,叙述北京各界民众为了保卫天安门广场及和平请愿的学生,奋不顾身用血肉之躯阻挡全副武装的中共戒严部队进城,死伤惨重。

吴仁华在书中指出,“我由衷地敬佩北京的工人弟兄们,他们虽然文化素质不是很高,也不善于辞令,但是,他们却在关键时刻表现出惊人的英勇无私精神。实际上,在八九民主运动中,最具有道德勇气、牺牲最惨重的不是学生,更不是知识界人士,而是北京市的工人弟兄和市民。”

书中说,为了保卫天安门广场,保护天安门广场上和平请愿的学生,他们一直在用血肉之躯阻挡着武装到牙齿的中共戒严部队,浴血奋战,奋不顾身。

吴仁华认为,“北京各界民众视死如归、舍身取义的精神,是八九民主运动留给历史和后人最宝贵的遗产之一。”

书中记载,6月4日凌晨2时许,集结在天安门城楼金水桥前的第38集团军,派出一支特种部队(侦察兵)小分队进入天安门广场北端,对天安门广场边沿地区进行扫荡。

位于天安门广场西北角的北京工人自治联合会总部首当其冲。工自联总部原先驻扎在天安门城楼西观礼台处,当戒严部队开枪镇压事件发生后,工人弟兄们出于保护集结在纪念碑底座一带学生队伍的考虑,特意将总部迁移到天安门广场西北角,这里是戒严部队从西长安街进入天安门广场的必经之地。

工自联成员遭到特种部队的血腥扫荡,总部帐篷起火,逐渐蔓延为冲天火焰。据一位幸免遇难的工人回来报告说,当时约有30余名工人遇难。

参与特种部队清场行动一名军人回忆说,任务中原有逮捕高自联领导成员这一项,但根据事态进展,恐怕“节外生枝”,临时放弃计划。

6月3日,吴仁华受“首都各界爱国维宪联席会议”委托,组织特别纠察队赴天安门广场维护秩序,没想到遭遇“中国历史上最血腥的一夜”。

那一晚,在纪念碑底座最高层,有一支为数三十来人的工人纠察队与吴仁华等人协同执行维护秩序的任务。当戒严部队军人血腥镇压的枪声打响后,这些工人纠察队员们随即一批批奔赴最危险、最前线的西长安街一带。

6月4日凌晨1时许,一位浑身是血的青年工人跑回来泣不成声地说,他是唯一的生存者,与他同行的工人弟兄们都英勇牺牲了……

吴仁华说,此时,这支工人纠察队在纪念碑底座最高层仅存的两位女青年,猛然甩掉披在身上的旧军大衣,情绪极为冲动地就要跟着这位浑身是血的青年工人,一起冲向西长安街一带。她俩那么年轻,又是女性,由她俩去阻挡全副武装的中共戒严部队军人,让人觉得太过残忍,实在令人无法接受。

吴仁华和在场的几位特别纠察队员流着泪苦苦地劝阻她俩,坚决不放她俩前行:“求求你俩,别去了!千万别去了!我们良心上受不了!受不了呀!……她俩扑通一下跪倒在地,泣不成声地说:‘同行的弟兄们都死了,我们不能贪生不去呀……’”最终,她俩还是随着那位浑身是血的青年工人走了,而且再也没有回来。

“我终身不会忘记这两位女青年,不会忘记那些为了保卫天安门广场,为了保护坚守在天安门广场上和平请愿的学生,为了争取民主与自由而英勇献身的工人弟兄们。在面临生死考验的时候,他们的勇敢程度远远超过了知识分子,充分表现了人性的高贵。”

(云涛整理/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