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习近平对港开四药方 恩威并重态度强硬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讯】习近平7月1日听取香港新一届政府就职宣誓后,发表“七一讲话”,全程主谈“一国两制”,强调新一届香港政府要加强打击港独,并为解决香港问题开出四个药方。有政治评论人士称,习近平的讲话“恩威并重”,并且异常强硬。

习近平发表讲话表示,香港新一届政府要站在国家的高度观察和思考问题,加强打击港独活动。讲话中,习近平还指香港有五大问题,需要从四个方面来解决。台湾媒体其称之为习为解决香港问题开出的四个药方。

习认为香港的五大问题是:对维护国家安全和制度欠缺完善、对国家历史和民族感情“有待加强”、社会在重大问题上缺乏共识、经济发展欠动力同时传统优势渐失,以及房屋问题严重。

习近平表示,香港要解决上述问题须从四方面着手:1,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正确处理特区与中央的关系;2,始终按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特别要求加强公务员和香港青年对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的了解;3,要聚焦发展,强调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仍有很多有利的发展条件;4,警告香港不能卷入泛政治化漩涡,香港经不起折腾和内耗。

习近平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一国两制”,并强调主权移交后,香港能保留自身优势,魅力更胜往昔,香港资本主义和生活方式、法律基本不变。习近平还引用香港俗语告诉香港人“苏州过后无艇搭”。

评论人士认为,习的讲话“恩威并重”,并且异常强硬。似乎在警告那些试图挑动“港独”的江派残余,要想接着在香港兴风作浪,绝不放过。

香港是江派重要窝点,也是江派频频发动针对胡锦涛、习近平的搅局行动的基地,而“港独”被指正是江派制造出来撕裂香港社会的产物。

江泽民集团二号人物曾庆红自2003年出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首任组长,一直在香港培植亲信势力,操控香港黑白两道。

此外,江派常委、江泽民心腹张德江,兼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长期掌控香港和广东一带。

2012年在梁振英上任不久后,港澳研究会前会长陈佐洱等中共官员已开始炒作“港独”。梁振英2015年首次在施政报告中,点名批评港大学生会刊物《学苑》的文章,是主张港独言论,提出要警惕港独,更多次高调提出防范港独思潮。

梁振英针对港独的言论,被张德江充分利用来打击香港社会,今年以来已经多次翻炒港独问题,今年3月、5月,张德江发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也大篇幅提到坚决反对“港独”行径。

张德江还被指利用香港问题阻击习近平当局反腐,包括2014年人大8.31决定触发雨伞运动,去年借梁振英挑动“港独”人大释法,不断激化香港局势,被外界指为祸港代表。

港媒《成报》曾多次炮轰张德江、梁振英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乱港四人帮”,制造和夸大“港独”,撕裂香港,挟香港乱局对抗习近平。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