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称《中英联合声明》失效 舆论哗然

【新唐人2017年07月02日讯】香港回归大陆20年之际,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称,《中英联合声明》成为历史文件,对于北京对香港特区的管理,不再具备任何约束力。此话一出,引发舆论哗然。英国外交部也对此作出强烈回击。请看报导。

6月30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现在香港已经回归20年,“《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档,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对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管理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

中共公开否定中英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政府文件,外界一片哗然。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说,《中英联合声明》与它30多年前签署时同样有效,该声明是一项具有法律效力的条约,并已向联合国登记;中国有责任遵守声明中规定的义务,而英国作为共同签署国,致力于密切监督这项声明的履行情况。

前《基本法》草委、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对《新唐人》表示,中英联合声明是中共政府跟英国政府定的协约,当然有效。中共外交部过桥抽板,给出的解释不合理。

李柱铭说,《中英联合声明》的第一条是中国希望收回对香港的主权,第二条是英国政府愿意将香港交回给中国。第三条则很详细的写了香港未来的基本方针、政策。

前《基本法》草委、资深大律师李柱铭:“第三条有12个分段,最重要的是,中国政府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他们在香港实施以前的基本方针政策,50年不变。”

李柱铭认为,英国作为签署的一方,当然它在50年内有这个权力、有这个责任来监督中国政府对香港有没有背离承诺。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在两千五百年前,孔子就和他的学生子贡论述过,对任何一个政府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信誉。而在中共体制下成长起来的干部,没有受过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他们没有意识到一个国家的信誉在国际社会是多么重要。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的官员是从实用主义的角度出发去看待这个《中英联合声明》,而没有把它作为一个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所以说,你就看得出来,所有的中共的官员,越来越多的在公开的场合,对《中英联合声明》、对一国两制变得越来越漫不经心。”

为了表达对中共接收香港20年来的不满,今年7月1号有6万香港民众走上街头大游行。游行的主题是“一国两制 骗了廿年 民主自治 重夺香港”。

李柱铭:“我们还没有普选,香港人不可以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所以我认为,一国是成功了,因为英国旗下来了,中国旗上去了,那么就一国了。但这个两制还没有体现,因为还没有普选,香港人是不可以当家做主。”

虽然香港新上任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月1号对外说:“50年不变是《基本法》重要条文,市民不用担心。”但她的话难以服众。因为香港《基本法》承诺港人有权通过普选选出行政长官,但香港目前情况并非如此。

另一方面,香港也在影响着台湾的时局发展。台湾在6月30号公布最新民调显示,52.5%的台湾民众认为中共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是失败的;63.2%的民众对香港未来的民主感到悲观;73.2%的台湾民众不接受两岸统一施行“一国两制”。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也发表声明指出,香港原本引以为傲的自由与法治正受到严重压抑,不仅凸显出中共违背对香港人的承诺,也证明“一国两制”完全无法适用于台湾。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