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急乱投医?李鸿忠反常捧场王岐山或暗藏“密码”

【新唐人2017年06月28日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隐身近40天后现身贵州。随后,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打破官场惯例,“跨省”学习王岐山贵州讲话,引起不少解读。有分析称,出身江派的李鸿忠或自知地位不稳,在敏感时刻力挺王岐山博取政治资本。

根据官方媒体报导,王岐山20日至22日在贵州省检查纪检监察工作。王岐山强调,要树立“四个意识”,抓住“关键少数”,并要求该省区市纪委及早规划新一届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工作,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做好准备工作。

这是王岐山在官媒消失39天后再次现身,外界关注是否有大老虎落马的同时也注意到,王岐山视察贵州后,目前共有两个省份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学习”王岐山此次讲话。

其一是贵州省。王岐山离开贵州后,当地省委23日即召开会议进行“学习”。

其二是天津市,23日上午天津市委常委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王岐山贵州讲话。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并再次表态力挺习核心。

外界评论,在中共官场,政治局常委赴地方视察,当地事后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学习”,是一种惯例。而与贵州远隔千里的天津也同步“跨省学习”,则显得不同寻常,引起各方解读。

与之相关的一则消息是,6月26日下午,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被宣布接受审查,成为王岐山此次贵州现身后的“首虎”。

刘善桥长期在湖北任职,不仅与前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有近10年的上下级关系,而且两人互动密切。

一般认为,王岐山长期隐身后,通常会有大老虎落马。此次王现身后即拿下李鸿忠的湖北旧部,引人联想。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已提前获悉老部下被查,或许是李鸿忠打破官场规则力捧王岐山的原因。一来高调报平安,示意与刘善桥切割;二来也是在敏感时刻力挺王岐山,想借此捞取一点政治资本,一如此前他抢先力挺习核心一样。

唐靖远表示,这个举动反过来说明,李鸿忠对自己的未来并无太大信心,他或许知道自己仕途前景微妙甚至是不妙。

李鸿忠近年来以高调“表忠”闻名,也是首批喊出“习核心”的高层官员。

李此前被指是江泽民姘头黄丽满的心腹,还曾紧跟薄熙来在湖北大搞“唱红”。薄下台后,李鸿忠及时转舵投向习阵营,被认为是江派官员反水的典型。

但也有评论称,李鸿忠的肉麻“表忠”经常别出心裁,引人反感,或是阴谋“捧杀”习近平。

对于李鸿忠从湖北调任政治高地天津,有分析认为已稳拿中共十九大政治局门票,也有看法称是习王当局调虎离山,以便彻查湖北官场贪腐。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