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巡组罕见严词痛批网信办:不正确使用权力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讯】日前,中共中纪委网站集中公布了,对中共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网信办)等四个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的反馈意见。其中,网信办被批存在“不正确使用权力”,“存在小圈子”等问题,引发外界的关注。

6月11日,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的反馈情况。其中,对网信办开展“机动式”巡视的反馈意见,特别为外界所关注。

网信办被指在“一段时间”内,存在“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不够坚决、不够及时”;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不正确使用权力的问题时有发生” ,“维护政治安全不够有力;政治生态不良,存在“小圈子”问题;“廉洁意识淡薄”等问题。

同时,巡视组表示,还收到反映一些官员的“问题线索”,并已转中纪委、中组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网信办”是近几年最受公众关注的中共部委级别单位之一,其一举一动常常被外界视为中共管控社会言论和意识形态的风向标。因此,巡视组对网信办的巡视意见特别为外界所关注。

针对巡视组的上述意见,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日前发文分析称,网信办被批“四个意识”不强,很可能是指去年6月份网信办主任鲁炜卸职之前的所作所为。

文章指出,鲁炜在担任网信办主任的同时兼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长,是中共强硬的网路政策的代表。在其主管网信办期间,曾发生了2016年两会期间无界新闻网刊登攻击习近平的公开信事件,巡视组指网信办“维护政治安全不够有力”等问题,或许就与此事有关;而“不正确使用权力问题时有发生”的说法,应该是暗示网信办存在滥用权力的问题。

此外,网信办被指存在“小圈子”的问题,或许指围绕鲁炜或原网信办副主任兼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形成了“小圈子”。

据公开的资讯,陈智敏已于6月9日被免去公安部副部长的职务,外界估计其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之职近期也将被免。

鲁炜则是2016年6月29日被免去网信办主任一职,其职位由排名网信办第一副主任的徐麟接任。

当时,鲁炜被指在担任网信办主任期间,蓄意排挤压制徐麟,不让他参与重要决策,徐作为网信办第一副主任,鲁却故意把徐安排至处级干部办公室。而徐麟曾是习近平的旧部,因此被外界视为习近平比较信任的人。

此外,网信办是在2011年5月在国新办上加挂的牌子,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属于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序列,受中宣部节制。因此,有消息说,网信办执行很多的极左命令多是来自中宣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著名时政评论家李天笑曾分析说,目前网路舆论方面出现跟习近平唱反调的现象,跟江派刘云山的搅局有关。而近年来,习近平也不断在削弱刘云山的势力,不断收回文宣系统的权力。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