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邓小平搞掉赵紫阳 唯恐中国出赫鲁晓夫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讯】“六四事件”28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透露,当年胡耀邦去世后,赵紫阳就被邓小平认定为是“中国的尼基塔·赫鲁晓夫”,在赵紫阳出访朝鲜时,邓对学生开始镇压。

自由亚洲电台6月2日报导说,鲍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两年,他看很多有关纪录当年六四的材料,通过对比,掌握了更全面的信息。当年,中共已故元老邓小平因为对赵紫阳不满,决定将其拿下。

鲍彤说:后来看到了一些材料,1989年4月23日,杨尚昆带李鹏去见邓小平,邓小平发表了六四前的学生请愿“是一场动乱”的意见,正好是赵紫阳出访朝鲜的那一天,赵紫阳是中午出发的。邓小平晚上就见杨尚昆和李鹏,至于说什么话,不清楚。

鲍彤说,但是从李鹏日记中的话来看,句句都是不要听赵紫阳的,要听邓小平的。邓小平在4月23日召见杨尚昆和李鹏的时候,“心里想的就是中国不能出赫鲁晓夫,要把赵紫阳搞掉”。

据新华社国内新闻部前主任张万舒2009年在香港出版《历史的大爆炸–“六四”事件全景实录》一书提到,胡耀邦去世三天后的4月1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和胡启立,在高层传达了与赵紫阳共同商量,决定悼念胡耀邦的方案,但后来被否定。

鲍彤说:“当日,3个主管政治意识形态及日常工作的常委,他们3个人决定10万人悼念,全国下半旗,还要写一篇文章。到了19日晚上的时候,全部变了。被某一个比常委权力大的人否决了,10万人悼念不行,文章不准发表”。

鲍彤还说,“1989年有一个人为了搞掉对胡耀邦有不同看法的人,就是说他本人把胡耀邦打下去的。但是赵紫阳认为胡耀邦是领导人,他去世,应该悼念,没有理由阻拦学生悼念。因此,赵紫阳就成了中国未来的新的赫鲁晓夫,因此必须打倒”。

鲍彤披露,在胡耀邦追悼会后,学生纷纷回到学校。邓小平突然把学生运动定性为动乱,显然是唯恐天下不乱。“有人怕学生不乱。学生不乱,他师出无名,就没有办法在中央全会上指出来要干掉赵紫阳。这个是领导层的勾心斗角,我们不管它。”

鲍彤表示,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在这之后,就把原来进行得比较顺利的政治改革,统统枪毙掉了,用腐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让有权有势的人先富起来。中国要向人类文明及进步发展,必须解决对毛泽东和邓小平的认识问题。

鲍彤希望中国现任领导人不要将自己同毛、邓捆绑在一起,要与其切割。反之,中国只能在黑箱里变得更加黑暗。

28年前,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反对军队镇压示威学生,被中共元老们逼迫下台,此后一直遭到软禁,直到2005年去世。

赵紫阳生前的录音披露,1989年最终下令开枪镇压“六四”学生运动的,正是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

至于鲍彤提到的“尼基塔·赫鲁晓夫”这个名字,在中国人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极富个性色彩的苏联领导人,之所以能留给国人深刻印象,是因为1953年斯大林逝世后,他当选为中央第一书记,同年5月访问南斯拉夫时,为斯大林排斥南共向铁托道歉。

1956年,他抛出重磅炸弹:在苏共二十大作了《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秘密报告,提出破除斯大林的个人迷信,强调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为肃反扩大化造成的冤假错案平反昭雪。停止了苏联国内的大规模政治镇压,释放了数百万政治犯,为近2000万人恢复了名誉。苏联的政治气候变得空前宽松,苏联逐渐成为一个“正常社会”。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