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疑逼江天勇辞退律师 网民讽:中国特色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讯】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从去年底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到5月31号期满,当天当局突然出示一张江天勇手写的声明,宣布解聘江天勇的两名代理律师。外界质疑江天勇律师是在重压之下被逼作出如此声明。而类似事件已经多次出现,网友表示,辞退律师已经成为中国特色。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的代理律师覃臣寿5月31号要求会见当事人,但遭到拒绝。当局还出示了一张江天勇手写的声明,声称江天勇已将覃臣寿和陈进学两名代理律师“解聘”。

身在美国的江天勇律师妻子金变玲,在当地时间31号凌晨4点多得知这一消息。

江天勇律师妻子金变玲:“我一看我非常气愤,他这个声明纯粹是在酷刑之下被迫写的。因为之前他都发过声明,也给我说过,他不会解聘我这边家属聘请的律师,在非自由状态下他所作的所有的声明,还有签的文书,许下的诺言,都不是他真实的意思表达,那是在被逼之下写的,所以他这个声明是无效的。”

江天勇在去年11月22号突然失联,之后被当局以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指定居所监视居住6个月,应在5月31号期满。金变玲表示,在期满之日突然传出解聘声明,令人担忧。

金变玲:“他虽然指定监视居住期满了,6个月了。他是拘捕还是什么,但是我现在一丝消息也没有,也没有收到任何的通知书。所以我现在非常担心江天勇他的身体和他的生命安危。因为这个声明肯定就是他被逼。”

而陈进学律师表示,他们会继续为江天勇辩护。

江天勇代理律师陈进学:“他是在一个不自由的情况下,然后可能遭受酷刑的情况下,这种写信是不能代表他的真实意志表示的。请大家继续关注江天勇,我们会继续为江天勇辩护的。”

江天勇突然解聘律师引发关注,有网友在推特发怒说“辞退律师是中国特色,被逼成什么样了”。而金变玲也在声明中说,据她所知,709被捕律师和维权人士,几乎都经历了辞退律师,或强迫接受官方指定律师的过程。

而解聘律师的现象还广泛存在于中国其他异议人士案件,或敏感案件中。

例如,新公民运动参与者李蔚和丁家喜在一审开庭时,当庭解聘王全璋和周立新律师。辽宁省本溪市妇联宣传部长、法轮功学员李彤,本人没有解聘王全璋律师,却遭法院强行辞退。而备受关注的雷洋案,家属也受到压力,解除了对陈有西律师的委托。

陈进学:“这个和国际通行的标准,就是必须要保证每个被羁押的当事人的,聘请律师为他辩护的权利是相违背的。”

那么,解聘律师为什么会成为中国特色呢?

陈进学:“根本就不是按照依法治国这种方式去操作的。他们害怕这些律师真的介入到案子,揭露了他们根本就是违法办案,构陷这些当事人的真相。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这些良心犯还是维权人士,有可能遭受比较严重的酷刑,是迫于压力,才要解聘律师的。”

多名法律界人士指出,当事人被迫解聘律师,体现了中国司法乱象,显示司法在专制制度下成为一种工具,无法保证公正公平。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