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磨《出城》 俩异乡游子的过往:李剑青、李宗盛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讯】10多年前,一个炎热的下午,广西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李剑青,正和同事讨论哪里的白菜比较便宜,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你是李剑青吗?你好我是李宗盛。”2005年,李剑青放弃了广西交响乐团副首席小提琴手的工作,孤身一人来到北京,住在李宗盛安排的小宿舍里。2017年,李剑青单曲《出城》在5月25日公开,这是一首写给异乡游子的诗,戳中所有在外流浪的人心底最深的痛,唤醒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出城》的MV在李剑青的老家桂林拍摄。斑驳的老城墙、墙根下晒着太阳的老人、过道里来来去去的大妈、属于小城镇的灯红酒绿、李剑青的母亲……这些他童年再熟悉不过的人与景致,就像青苔,而时间则是投注在青苔上的斑驳光影。而《出城》背后则是两个异乡游子十几年前在北京的过往,一位是李剑青,来自桂林;另一位是李宗盛,来自台北。李宗盛说,对这首歌以及那段时间而言,李剑青是再也找不到的诠释。

回想起当时接到李宗盛的电话时,李剑青还以为是谁在恶作剧,但电话那头的人继续说:“其实我听了你的DEMO,呃……先不说音乐,我对你这个人挺好奇的。我帮你出一张机票,你能不能来北京,我跟你聊一聊?”十多年后回想起这幕,李剑青说:“如果不是大哥,我现在可能还在和老太太们讨论青菜多少一斤,他在最关键的时候拯救了我。”时隔多年,李剑青已经忘了当初他和李宗盛聊了什么,大都无关音乐。从广西飞到北京,两人见了二十多分钟,喝了几杯啤酒,李宗盛骑了辆自行车就走了。

李剑青于1977年出生在广西桂林一个有些穷困的家庭。家人给他取名“剑青”,又贱又青,就像路边的青草,好养活。他经历了物资极度匮乏年代的尾声,然而怀着文艺梦的父亲把李剑青带去朋友那里学习小提琴,那时候李剑青7岁,关心的只有吃饱饭和能不能穿上没有破洞的袜子。中学期间,李剑青加入了一个叫“紫太阳”的乐团,担任吉他手和主唱,虽然认定自己以后会成为小提琴家,他还是抱着玩玩的心态,开始了对音乐创作的初步探索。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乐队比赛,“紫太阳”以华南赛区冠军的身份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亚军,李宗盛正是评审之一。此时的李宗盛已经是华语音乐大师级的制作人,出版了五张个人专辑,创作了无数风靡至今的经典音乐作品,曾受他提携的后辈,如今都已经是华语乐坛响铛铛的人物。拿下亚军后第二年,“紫太阳”乐队为下一届比赛暖场,李宗盛还是评审。李剑青拜托他们的领队假借发矿泉水的名义,把自己乐团的DEMO放在了李宗盛的桌子上。几个月后,李剑青接到了那通拯救他一生的电话。

与李宗盛见面,从北京回到家乡,李剑青依旧过着百无聊赖的日子,晚上去夜总会唱歌,和朋友喝得烂醉,第二天早上起来,去交响乐团报到,继续讨论夜宵和菜价。这期间,李宗盛偶尔找过他,给他一些工作。2005年,他创作的《芥末不辣》被江美琪收录在专辑《恋人心中有一首诗》中;同年,他的《妹子》被黎明收入专辑《有情郎》,那也是他第一次从大哥手里接到合声编配的案子。科班出身的李剑青使出浑身解数,把合声编得工整丰满,唱了密密麻麻几十轨。

2005年李剑青放弃了广西交响乐团副首席小提琴手的工作,孤身一人来到北京,住在李宗盛安排的小宿舍里。他原以为一来就能接触到羽泉、那英这样的案子,没想到李宗盛放他“自生自灭”。南方小城来的孩子对音乐制作一窍不通,吉他就会刷刷和弦,除了疯狂写demo证明自己,只能从广告片和电台节目的合声、编配开始一点点做起。

“不明真相”的人以为他是李宗盛身边厉害的角色,很乐意与他结交。李剑青没办法,硬着头皮愣是花两个月的工资请大家吃饭。那时他最大的愿望是发一张属于自己的专辑,可是和李宗盛在一起越久,这个念头就越弱,因为他发现,这个行业还有好多事情值得做、值得学。

在这期间,他开始在李宗盛“理性与感性”演唱会、纵贯线巡演、刘若英、汪峰等人的现场上中担任小提琴手和合声,他的作品每年都会被知名歌手挑中几首——2006年孟庭苇的《我们仨》、余宪忠的《等待是爱情的一种方式》、品冠的《桥》;2007年袁泉的《你是毕加索》、周笔畅的《为了认识你》;2008年品冠的《小白很乖》;2011年,杨宗纬专辑里的《前戏》、《底细》等五首歌曲……

李剑青第一次唱《匆匆》,是在2013年11月16日,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演唱会上。 但2013年底发布《匆匆》以来,他并没趁着风头做些什么,而是又默默作为刘若英、白安的吉他手出现在各个舞台之上。十二载光阴过去,初出茅庐的桂林小伙子,如今已是不惑之年,《出城》这首歌曲,是两个同在北京的异乡游子的怀乡之诗,他们分别来自台北、桂林,却被同一种乡愁击中。李宗盛返回台北后沉淀了很久,才写下了这首歌的歌词,李剑青也一遍遍写曲子,一遍遍演唱,一次次抵达人们内心最温暖的地方。

《出城》单曲完成后,李宗盛说:“剑青这一张,是我做音乐当制作人进行最久的一张,到目前才完成一首,剩下的仍未知,不过,我挺满意。有照我想要的情感走,希望也能去到我想去的地方……去到这一代离乡背井两眼摸黑忍受屈辱未来茫然的人的心里,让他们知道,我看见他们了。深受打动,并且为他们写歌。这首歌,也纪念我在大陆生活的日子。我自己也通过创作这首歌,获得巨大的安慰与力量。非常幸运!”李剑青则说:“音乐上在下是固执的,不会随波逐流,见风使舵我也干不出来,虽说是根鸿毛,但也是在下的阵地,我有我的领域,不会很久以后,当你再次遇到我,我就变成了另一个人。”

(责任编辑:叶萍)


李剑青《出城》(相信音乐)


李剑青《出城》(相信音乐)


李剑青《出城》(相信音乐)


李剑青(左二)《出城》(相信音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