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关系升温如盟友?港媒披露2+2对话背后玄机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讯】美方近日宣布,按照上月川习会约定,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将于下月启动。港媒分析,这种“2+2对话”通常是西方盟国之间才有的机制,显示中美关系已开始转型。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上周三(5月3日)在国务院大会上宣布,按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上月在海湖庄园会面时的决定,中美将于下月在首都华盛顿举行第一次外交及安全对话,会议将由他和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主持。

蒂勒森称,双方划定了4个主要议题,美方要求“直接向习近平汇报的人”参与会谈。

蒂勒森表示,“从目前看,中共政治局成员或更高层官员将与我们作进一步对话,就如何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做交流”。

5月10日,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对中美即将展开的双边对话进行解读。文章表示,蒂勒森透露的信息显示,中美新的对话机制已具有2+2对话的影子。

文章指,所谓2+2对话平台,亦即外交安全对话,通常是西方盟国之间才采取的对话机制,标志着两国的互信已达到相当的程度。美国与俄罗斯原本也有这一机制,但已经因为乌克兰危机而中断。

文章认为,中美建立起这种新的2+2对话机制,代表着双边关系的转型,正如蒂勒森所言,“重新检视(revisit)美中关系以及其未来半世纪的走向,将是定义(define)美中关系的绝佳机会”。

在奥巴马时代,中美之间就已有战略与经济对话、打击网路犯罪高级别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国防部防务磋商、省州长论坛等多个平台。

川习会后,中美将双方对话升级,宣布新设立4个更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路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就在海湖山庄内,中方宣布双方已启动了其中的两个对话:外交安全对话和全面经济对话。

文章认为,按照对等原则,下月的外交安全对话,中方应由主管外交的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和身兼中共国防部长的国务委员常万全领军。

不过,此前公开信息显示,上月川习会的中方代表团成员中,杨洁篪和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均在场,而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对等的军方代表则是中共军委联参部参谋长房峰辉。

习近平: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

川习会后,中方官媒通稿中称,习近平在会晤中指出,“愿同总统先生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更多共识,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习近平强调,“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在美国方面,川普会前在推特上感叹会面将会“很艰难”。而在会晤后的当日,川普对在场的媒体两次表态,美中关系取得了“重大进步”。

而习近平会后在阿拉斯加州停留时也表示,他和川普“达成多项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中美首脑会晤后,双方确有诸多回避分歧、紧密合作的表现。比如,紧张的南海似乎已风平浪静。

在朝核问题上,中方更是积极配合美国的军事压力,持续收紧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大陆官媒也一改常态,频频对朝鲜发出威胁,以致身为中共传统“血盟”的朝鲜公开批评北京,中朝关系濒临反目的边缘。

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当局或已调整外交策略,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