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谢阳案开庭称没受酷刑 家属质疑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讯】“709案”中被捕的湖南律师谢阳,被控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及“扰乱法庭秩序”案,5月8号早上在湖南长沙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法院微博文字直播称,谢阳对两项罪名没有异议,并且强调自己没有遭到过酷刑。但他的家人和朋友表示质疑。

谢阳案5月8号早上在湖南长沙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当天法院周围戒备异常森严,前去声援的湖南公民记者欧彪峰一度遭到控制,下午2点左右恢复自由,他对新唐人描述了现场情况。

湖南公民记者欧彪峰:“今天早上长沙中院周边戒备森严,拉了几条封锁线。车辆不能够进入封锁线,人员过路也不能停留,不能拍照 。我就站在马路斜对面的路边观察情况,然后在网上直播现场外围的消息。被国保看到我,就把我带走。直接把我拉回株洲了。”

目前身在美国的谢阳律师妻子、原湖南大学教授陈桂秋告诉新唐人,谢阳的亲友都无法参加旁听。

谢阳律师妻子、原湖南大学教授陈桂秋:“我们的律师朋友胡林政,被司法局的人叫回去了。朋友被挡在外面。还有我的爸爸被我们浏阳市沙市镇公安派出所的人,现在不知道控制在哪里。这叫公开审判吗?为什么不让他们去旁听?就是因为他们在里边做见不得人的事情。”

谢阳由两名官方指派的律师代理,法院官方微博文字直播称,谢阳当庭对两项罪名没有表示异议,并且强调没有刑讯逼供,自己没有遭到过酷刑

但陈桂秋指出,这明显不是谢阳的真实意思。

陈桂秋:“谢阳在2017年元月13号的时候发过一个声明,如果他哪一天认罪了,那肯定不是他的真实意思,可能就是因为持续的酷刑的折磨,使他来认罪。因为从2017年2月底的时候,我聘请的律师就被官方拒绝让他们会见谢阳,那么这期间都发生了什么,谁都不知道,突然之间谢阳来认罪,把所有的酷刑都否认掉了,这是不可思议的。”

欧彪峰:“我认为让一个当事人在法庭上面公开承认自己没有受到酷刑,这本身就是一个酷刑。这个酷刑怎么让自己承认呢?这个东西你有证据,有事实啊,你把指定监视居住期间的视频录像,被关押期间的视频录像放出来,就很自然了。你如果是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司法独立,这个东西就是不言自明。”

谢阳律师在2015年7月被抓,代理律师陈建刚今年1月披露一份长达万言的会见笔录,记录谢阳在被拘押期间受到湖南公安酷刑,包括长时间剥夺睡眠、通宵被固定在审讯椅上、遭拳打脚踢、被烟熏眼鼻、禁止饮食等,引发海内外舆论哗然。

之后党媒在3月初集中报导,声称谢阳没有遭到酷刑,有关消息是另一名维权律师江天勇指使陈桂秋所谓“捏造”出来的。

而就在谢阳案开庭前一天,陈桂秋打破两个多月的沉默,在网络公开披露,自己从多方来源得知谢阳遭受酷刑。

陈桂秋:“有别的朋友听到谢阳惨叫的声音,然后告诉我的。有我的律师张重实首次会见谢阳的时候,他在二楼等待会见,而从一楼就传来谢阳被员警殴打的惨叫声。等到上到了二楼的时候,张重实律师还见到了谢阳流着血的,被打肿的脑袋。这难道就不是酷刑吗?然后监狱里面放出来几个人跟我说,谢阳在看守所被孤立,不准用钱不准买东西,甚至连手纸都没有,牙膏都没有。还有我跟国保队伍,公安队伍沟通的时候,他们跟我说的情况,这些都是谢阳的酷刑的组成。”

陈桂秋表示,自己只是把酷刑信息整理成文,请江天勇律师润色而已。而当局之前为了让她和代理律师不再发声,承诺会无条件释放谢阳,并让他保住律师证。但如今却等来一个秘密审判。她决心不再沉默,要将当局的违法行径揭露到底。

采访/陈汉 尚燕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