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试验场再建新坑道 传月中第6次核试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讯】近日,海外多家媒体的消息均指朝鲜当局正紧锣密鼓为第6次核试验做准备。日前,有韩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朝鲜当局最近已开始在核试验场挖掘新的坑道,有分析认为此举或意在增强其核试验的威胁力。此前,有人权组织的网站爆料称,朝鲜可能于5月中旬进行核试。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5月7日引述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最近正利用大量矿山车辆,在咸镜北道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第四坑道的挖掘工作。消息指,新的坑道距离第二和第三坑道不远。

对此,报导引述“专家”分析称,如果新、旧坑道之间的距离比较近,则意味着核试验难以在第二或第三坑道进行。据此推测,朝鲜当局可能会暂时推迟进行第6次核试验。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朝鲜方面新建第四坑道也可能是为了能够在几个坑道同时进行核试验,以此来增强其威胁力度。

此前,《新闻周刊》(Newsweek)报导称,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Yukiya Amano)5月4日接受德国媒体Suddeutsche Zeitung采访时表示:“有具体证据显示,朝鲜已在准备第六次核试验。”

报导称,IAEA引用的证据包括卫星图像、开放共享信息(open-source data)和贸易数据等。

分析家贝穆德斯(Joseph Bermudez)5日接受该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们注意到,与过去八周相比,在丰溪里北门区(North Portal)的活动出现明显变化。”

几乎与此同时,总部设在香港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民运讯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朝鲜可能会在5月16日进行第6次核试。届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按计划会出席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

稍早时候,美国专门监测朝鲜动态的网站“北纬38度”5月2日曾对外公布说,最新卫星图显示,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北侧的坑道正进行排水作业。同时,卫星还拍摄到核试验场地有工人进行排球比赛的场景。

对此,有分析认为,朝鲜当局明知其核试验场地受到美国卫星的严密监视,所以故意安排排球比赛,试图以此来扰乱外界对其真实状况的判断。

韩国和美国的情报机构此前都曾对外表示,朝鲜于今年初在丰溪里核试验场建成第二和第三坑道,表明其随时都可以进行核试验。

资料显示,迄今为止,朝鲜当局已进行过5次被证实的核试验:

2006年朝鲜核试验,其威力大约数百吨TNT当量。

2009年朝鲜核试验,其威力大约数千吨TNT当量。

是一次成功的钚弹试爆;2013年朝鲜核试验,其当量大约为6000至7000吨TNT当量。

2016年1月朝鲜核试验,朝鲜称该次试验为“氢弹试验”。

2016年9月朝鲜核试验,其威力已超过20000吨TNT当量。朝方报导称,该次试验采用了作战用的弹头来测试,因此被视为朝鲜核武正式服役的标志。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