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拒与蔡英文通话:不给习近平添麻烦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27日在白宫一场访问表示,不想在北京展现帮忙遏止朝鲜之际,给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添麻烦为由,拒绝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所提双方再通一次电话的建议。

蔡英文昨日接受路透社专访,被问到是否会与川普进一步对话时表示,期待在重要的时刻、在关键的事情上面,能有机会跟美国政府有更直接的沟通,也不排除有机会跟川普总统本人能够通电话。

路透社报导,川普在访谈中提到,大陆可能正努力阻止朝鲜再度飞弹试射或核试的迹象。他说:“我真的觉得他在尽全力帮我们处理一个重大情况。”

川普说:“所以我现在不想为他制造困难。我想他正进行领导人所当为令人惊艳的事,我不会想去做那种会为他添麻烦的事。所以我当然会想先跟他谈话。”

另外蔡英文昨天提到有意愿F-35战机,川普说:“喔,我还没接到通知,我得想想这件事,我得跟我们的人谈这件事。他们(台湾政府)确实从我们这里买了很多设备。”

国务院:信守“一中政策”

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发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也表示,如同美国过去所说的,在有关两岸的议题上,美国长期以来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仍信守“一中政策”。

另有关蔡英文提出基于台湾的防卫需求,不排除向美国购买F-35战机。葛瑞斯表示,在美国长期以来的政策下、美国对台军售要依据台湾关系法及基于对台湾自主防卫需求的评估。

她说,美国数十年来历任政府一直深深信守满足台湾防卫需求的承诺,而川普政府决心“全面落实”台湾关系法中提到、为让台湾能维持充分自主防卫能力,美国提供台湾防卫设施与服务的相关条文。

崔葛瑞斯指出,台湾具备防卫能力,这让台湾有信心与中国大陆接触,透过对话改善两岸关系,在这一情况下,美国军售台湾,不只是对台海两岸、也是支持了整个亚太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她最后提到,川普政府会与国会咨询,持续评估台湾的防卫需求。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链接: 路透专访蔡英文:盼再与川普通话 购买F-35战机(全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