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拒與蔡英文通話:不給習近平添麻煩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27日在白宮一場訪問表示,不想在北京展現幫忙遏止朝鮮之際,給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添麻煩為由,拒絕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所提雙方再通一次電話的建議。

蔡英文昨日接受路透社專訪,被問到是否會與川普進一步對話時表示,期待在重要的時刻、在關鍵的事情上面,能有機會跟美國政府有更直接的溝通,也不排除有機會跟川普總統本人能夠通電話。

路透社報導,川普在訪談中提到,大陸可能正努力阻止朝鮮再度飛彈試射或核試的跡象。他說:「我真的覺得他在盡全力幫我們處理一個重大情況。」

川普說:「所以我現在不想為他製造困難。我想他正進行領導人所當為令人驚豔的事,我不會想去做那種會為他添麻煩的事。所以我當然會想先跟他談話。」

另外蔡英文昨天提到有意願F-35戰機,川普說:「喔,我還沒接到通知,我得想想這件事,我得跟我們的人談這件事。他們(台灣政府)確實從我們這裡買了很多設備。」

國務院:信守「一中政策」

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也表示,如同美國過去所說的,在有關兩岸的議題上,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仍信守「一中政策」。

另有關蔡英文提出基於台灣的防衛需求,不排除向美國購買F-35戰機。葛瑞斯表示,在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下、美國對台軍售要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基於對台灣自主防衛需求的評估。

她說,美國數十年來歷任政府一直深深信守滿足台灣防衛需求的承諾,而川普政府決心「全面落實」台灣關係法中提到、為讓台灣能維持充分自主防衛能力,美國提供台灣防衛設施與服務的相關條文。

崔葛瑞斯指出,台灣具備防衛能力,這讓台灣有信心與中國大陸接觸,透過對話改善兩岸關係,在這一情況下,美國軍售台灣,不只是對台海兩岸、也是支持了整個亞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她最後提到,川普政府會與國會諮詢,持續評估台灣的防衛需求。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鏈接: 路透專訪蔡英文:盼再與川普通話 購買F-35戰機(全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