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冤20余年 聂树斌父母获赔268万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讯】沉冤21年之久的聂树斌案获得平反近4个月之后,陆媒报导,近日,河北高院向聂树斌父母送达了国家赔偿决定书,他们将获得国家赔偿共计268万余元。聂母张焕枝表示,若孩子还在,国家赔多少我都不愿接受。

3月30日,陆媒报导,3月28日,河北高院已向聂树斌父母送达了国家赔偿决定书。聂树斌父母获得国家赔偿共计268万余元。聂母张焕枝说,已经收到了国家赔偿决定书,对于这个结果,她说“没什么想法,国家有赔偿法,都按照赔偿法走吧”。

此前,聂树斌蒙冤21年,她申诉11年,期间波折不断。张焕枝曾称,从为儿子申冤至今,她仅记者已经接待4代,与张焕枝打了11年交道的律师李树亭,也从最初的黑发变成白发。

聂树斌案发生于1994年8月5日,当时石家庄市西郊一块玉米地里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随即,聂树斌被警方认作嫌疑人,第二年3月被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

聂树斌上诉后,河北省高级法院1995年4月25日做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根据案卷记录,仅两天之后,在未通知家人的情况下,20岁的聂树斌就被执行了死刑。

10年后的2005年,犯下多起命案的河北人王书金落网后,供出自己是“94年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的真凶。

这引起舆论对聂树斌案的强烈质疑,但据传在河北省原政法委书记张越等官员的干涉下,案件复查不了了之。

习近平上台后,2014年12月,最高法院指令山东省高级法院对聂树斌案进行复查。直到去年12月2日,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宣告,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案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改判聂树斌无罪。至此,沉冤长达21年的聂树斌案终于昭雪。

海外中文媒体报导,阻挠聂案复查的,除张越外,还有聂案发生之初担任河北省政法委书记的许永跃,他曾下令“要杀,而且快杀”。许永跃后来升任国安部长。

此外,聂案还被曝背后牵涉中共器官移植黑幕。网上曾传言,当年,中共红人章含之急需换肾、而聂树斌的肾正好匹配,因此聂被匆忙处死。章含之女儿洪晃对此曾回应说,章含之换肾的器官来源不明。公开资料显示,章含之曾在1995年和2002年换过两次肾。

法广曾引述海外杂志披露说,此次重审聂树斌案与河北政坛的一次大变动有关。

报导称,2014年12月,曾由最高法院指令山东省高级法院对聂树斌案进行复查,但那次复审经过4次延期后最终还是维持原判,原因就是张越横加干涉,强行压制对案件的复查工作,他曾扬言,只要他在,“这个案子就别想翻”。

那么张越为什么要阻挠聂树斌案的复审工作呢?据报导,聂树斌案发地,河北省委副书记许永跃是江泽民和曾庆红的嫡系,许永跃直属亲信原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则与张越是“好哥们”,他们同时也是周永康的亲信,前常委曾庆红的红人。

张越为了帮助他的好哥们马建,掩护其老上司许永跃,就不择手段“百般阻挠复审”。

随着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去年被查,聂树斌案背后的惊人内幕才逐渐被层层揭开。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