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梳理3个细节 “川习会”有变数?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讯】日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北京获习近平接见,外界认为蒂勒森此行或已为下月的“川习会”铺好道路。而港媒分析,有三个细节表明,“川习会”4月登场并非板上钉钉。

3月22日,香港《经济日报》分析报导,称外界盛传的4月“川习会”,并非板上订钉,还有三大变数。

第一,在习近平与蒂勒森会晤时,双方并没有提及习近平赴美事宜,习近平反而表示“欢迎特朗普川普)总统来华访问”。这可能表明中美对双方会面的地点仍有分歧、甚至中方对“川习会”或抱有疑虑。

第二,中美对朝鲜半岛、贸易合作、南海问题、以及台湾等问题的分歧,目前并未减小的迹象。而且,更有传言称,中方希望川普在会面中确认支持“一中政策”,目前美方仍未回应。

第三,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被问及相关问题时,除了说正就安排川习会晤一事“进行了深入讨论”外,也说“十分重视加强两国高层及各个级别交往”。这说明近期的中美互动,也可能是安排其它层级的高层交往,而非川习会晤。

文章分析,川习4月会晤未必是天时地利人和,而双方在今年7月德国举行的汉堡G20峰会上会面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原因是G20峰会不仅是在第三国举行,也是一个国际会议场合。

早在蒂勒森与习近平会晤前,有多家美媒消息称,美方初步计划4月邀请习近平访美,川习会的日期暂定在4月6日和7日两天,地点很可能在川普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马阿拉歌(Mar-a-Lago)私人渡假村。

而白宫发言人史派瑟则表示,川习会正在规划中,日期仍待决定。史派瑟透露,这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协助减缓朝鲜情势紧张,解决韩国部署萨德防御系统的问题。

有美媒据此分析,川普在自己的中国团队和应对中共的政策尚未定型的情况下,邀请习近平访美,想必是有迫切需要与中共谈判的议题。而这个议题,很可能与斩首金正恩,解除朝鲜核威胁有关。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