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打虎锁定江绵恒 习两会上一细节耐人寻味

3月5日,中共人大会议召开,李克强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港媒披露会议现场细节称,李克强约1小时40分钟的报告,其中“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多种电信费用”一段获掌声;连神情一直严肃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也罕见露出一丝微笑。

3月6日,习李当局即公布,从2017年10月1日起,国内三大运营商将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中国移动随后表态将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取消国内手机漫游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紧跟作出响应。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陆益民还承认,目前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之中。

大陆手机漫游费始于1994年原中共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行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行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而1994年正是中国电信市场利益落入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手中的起始年。

1994年,三大电信商之一的中联通由网通与联通合并而成立,成为江绵恒打造其“电信王国”的杠杆公司。1999年,《华尔街日报》报导已称江绵恒为“电信大王”,并称他在“建造一套完整先进的电信系统”等。

《华尔街日报》报导显示江绵恒对中国电信业及电信费用的操控与垄断。据工信部数据显示,国内漫游成本一年不到一分钱,成本趋近于零。而大陆电信业收取的漫游费,仅2012年就累计718.5亿元。江绵恒的“电信王国”垄断电信业牟取暴利至今已逾20年。

“十八大”以来,江绵恒的“电信王国”如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高管纷纷被查,相关整改方案不断推出、实施。

此次两会,李克强高调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多种电信费用,或成清洗江绵恒“电信王国”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

而听报告的习近平一改严肃面容,罕见露出一丝微笑,作出回应,这一细节耐人寻味。按例,政府工作报告应经最高层审议拍板。这也意味着,针对江绵恒“电信王国”的清洗行动,或者已在高层达成共识。

3月5日当天下午,习近平参加了中共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习对上海官员提出4个要求,包括在反腐败上有新作为,在深化自贸区改革上有新作为等;要求上海官员负起“监督责任”。习的发言,对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等官员问责、施压意味明显。

此外两会前夕,3月1日,中纪委通报,中共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当天上午,陈旭还在上海为所谓的中国法学会系统首个“慈善法治研究会”揭牌。

陈旭被秒杀,表明上海官场对陈旭落马事前并不知情。陈旭是继艾宝俊之后,上海落马的第二只大老虎。因其长期任职上海法院、政法委、检察院,陈旭也被视为上海政法系统“首虎”。

陈旭曾任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是时任上海政法委书记、江泽民侄子吴志明的第一副手。去年中共六中全会前后,吴志明的另一副手、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原党组书记、常务副校长郑万新被调查后迅速被逮捕。

陈旭作为上海“老政法”,曾经涉入多个上海大案,包括社保案、陈良宇案、周正毅案等。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曾经透露,他在2008年时就收到20多份可靠的举报材料,包括3名退休的局级以上干部以及市政府法制办的官员提供的,都谈到这些案子也涉及江绵恒圈钱太多,惊动胡温当局追查才案发。

可见,陈旭案被引爆,不仅预示对上海政法系统的清洗行动深入,上海“政法王”吴志明处境更加危急;也牵涉江绵恒在上海的贪腐黑幕。

两会伊始,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联手行动,拿下上海政法系统“首虎”,高调清洗江绵恒的“电信王国”,施压上海官场。习阵营加速围剿上海帮及江泽民家族的信号明显。在习近平的施压之下,上海帮更多案件、更多黑幕料将继续被引爆。

可以预期,习当局清算江泽民家族的行动还会升级,这将是“十九大”前后,中国时局进展的主要看点之一。

(大纪元2017年3月6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