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观察人士:今年“两会”的最大看点

【新唐人2017年03月03日讯】中共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协“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今年的国际、国内形势都比以往有些变化,那么,这个被外界视为中共政治秀的会议,今年有哪些值得外界关注的问题呢? 请看报导。

中共“两会”3月3号已经在北京拉开帷幕。由于今年的“两会”是中共十九大之前的最后一次高规格全国性会议,加上国际环境和世界经济局势都与以往有所不同,背景有些特殊,因此,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尽管这个会议只是橡皮图章,并不做什么真正的决策,只做政治表演,但是,还是可以通过对一些问题的观察,来看中共政局的走向。

下面是《新唐人》记者采访的几位观察人士对今年“两会”的看法。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今年的“两会”是“习核心”确立后的第一个“两会”,主要看点是中共内部的权力分配。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我想习近平要在法律层面上确定他的领导地位,第二要贯彻习近平的一切政策方针,使它形成一种法律形式。”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则从国际局势的变化,分析“两会”的动向。他说,美国新总统川普上台后,有一系列新的举措,对中国的经济决策影响非常大。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但是有一个重点可能它(中共当局)要考虑的,根据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出炉一些调节中国的方案,特朗普一直在宣称,美国企业的所得税要减免15%,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中国要做出一些新的调整,不调整,中国的企业可能都流到美国去了,这是很要害的事情。”

巩胜利估计,今年“两会”最大的看点是利益方面的,一个是对企业税可能进行调整。

巩胜利:“另外一点就是中国的经济现在已经连续4年了,就是它的财政收入都在负数,每年的财政收入没有政府的开支花出去这么多, 因为中国政府是双核心在运行,就是党和政,其他法治国家不存在党的运行,靠财政来供给的,所以中国党政运行是成本居高不下,而且越来越大,所以这些问题可能是比较现实的问题,那看中国当局怎么来做了。”

而心理学博士杨光远则提醒人们,观察中共是否真正反司法腐败,是否会有对公检法犯罪的查处和立法。

心理学博士杨光远:“中国现在的问题有两大:最大的问题是透彻的贪污腐败,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大量的访民、冤民,一方面是很多的贪官,一方面是很多的冤案,这就意味着很多该抓的没抓,而不该抓的抓了。”

杨光远说那些利用手中的公检法权力贪腐、制造冤案的人本来该抓,结果现在还在继续作恶、没有被抓,可是一些底层有冤屈的百姓,却被抓了不少。今年的“两会”,可以从这个角度观察中共“依法治国”的真假。

不过,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表示,每年的“两会”其实只是中共高官的聚会,不仅与中国百姓的利益没有什么关系, 反而还会限制百姓的自由。

大陆人权活动家胡佳:“今年有十九大,(两会)只能算十九大的预备会,无论是它的权力增肥、行政体系这方面的布局,这些可以明确讲的东西都拉开,其次就是维稳方面、对十九大怎么进行高压管控啊、维稳啊,那么它在这次两会上会有实施。”

重庆街头演讲者韩良也说,“两会”其实是中共欺骗民众的一场游戏。

重庆街头演讲者韩良:“这个两会啊,说穿了,它的本质就是共产党玩的游戏、玩的一个把戏,两会中国开了这么多年,可以说从来没有解决过中国的事情。”

韩良表示,中共开“两会”是纯粹的浪费民脂民膏,而那些所谓的代表,绝大部分是贪官,都是应该进监狱的。因此,对于“两会”,他除了心痛纳税人的钱,不关注任何议题。

采访/陈汉 编辑/刘惠 后制/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