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涛八方】没有选择《钢锯岭》的奥斯卡

在今年奥斯卡颁奖礼上出现了历史性事件,从头贯穿到结束,最后是一个大乌龙。这个乌龙让人瞠目结舌,竟然把最佳影片宣布错了。同时颁奖礼注入了政治上的含义,强调了人在现实环境中的基本权利,嘲讽的是自尊自大自以为是的权利者。这种嘲讽非常直截了当,贯穿始终。提倡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那种关爱和平和。这种理念在人的层面是非常正确的。

但颁奖礼中我们看到了明显的被操控的手法,目标性很强。在颁奖礼进行一半的时候,主持人吉米金摩把外面的一辆旅游大巴士引导到了颁奖礼的现场,在奥斯卡的颁奖礼上我们看到了这些普通的人和这些著名人士在一起,巨星们有送眼镜的,送这个,送那个的。


奥斯卡巴士观光客突入颁奖礼(路透社)

我认为里面安排的痕迹很重,从巴士上下来的人大多数都是有色人种,颁奖仪式一开始吉米最先宣布了获奖的最佳男配角是一名黑人,整个颁奖仪式渗透的是人人平等的概念。利用了全世界很多人都在看的奥斯卡颁奖仪式传达他们的理念,这个理念绝对是正确的,我个人也是完全接受的,即使里面有着这么明显的安排的痕迹。

我质疑的是被选为最佳影片的电影,我心目中应该是《钢锯岭》,LALALAND 和《月光》我没看过,主持人吉米也说,我没看过但我知道非常好。我相信奥斯卡评委的选择是有着一定的水平,我绝对不会说,我没看过就不是一部好影片。这两部影片有条件去竞争奥斯卡金像奖,就足以证明里面传递的价值,某种人生命的价值,整个颁奖典礼中颂扬的也是生命的价值。人人平等、人人自由、人人拥有权利,任何一个权力者都不能以自己的权力和地位去伤害其他人。但这只局限在人的层面。

而颁奖礼开始就公布的最佳男配角有着自己的宗教,而《钢锯岭》代表的是西方传统的宗教价值观,而且是今天的人缺失的,那就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对神的敬仰,尊重神对人的教诲,从最表面的字意上约束一个人现实生活中的行为,这是非常真实的一面。无条件的听从神,而不是用人争取权力和自由,争取和平的理念去改变神对人的约束。


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男女主配角( ROBYN BECK/gettyimages)

如果奥斯卡真的选择《钢锯岭》作为最佳影片,可能西方宗教中提到的世界末日就会有所改变,但是没有选择《钢锯岭》,我认为这是结束时大乌龙的原因。公布最佳影片是高潮,是奥斯卡最重要的奖项,但出现了错误。而错误出现的本身是颁奖典礼的一开始就落在了宗教上,结束也应该落在宗教上。


《钢锯岭》海报(网路图片)

但是好莱坞的价值观中只崇尚个体自由,用个体自由和绝对的权力去抨击今天面对的来自政治和权势上的压力,他们已经没有能力认识到他们传统的、曾经拥有的那种生命理念的价值,这个价值被政治摧毁了,被个人绝对的自由摧毁了。

西方文化的代表──好莱坞奥斯卡拒绝了祖祖辈辈传递下来的传统信仰价值观,人已经拒绝了,以非常正当的理由。

2017年是净化和回归的一年,如果有神在,神会以他特有的方式在人瞩目的环境中,去提示着人应该有的价值。人在时间的背景之下完全是一个被动的生命。事情的发生是绝对化的,人在事情的发生当中选择善或者选择恶,选择善有着生命的理念,选择恶是为了利益。绝对自私的利益,无论在今天的价值观中你认为自己有多么正确。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