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濤八方】沒有選擇《鋼鋸嶺》的奧斯卡

在今年奧斯卡頒獎禮上出現了歷史性事件,從頭貫穿到結束,最後是一個大烏龍。這個烏龍讓人瞠目結舌,竟然把最佳影片宣佈錯了。同时頒獎禮注入了政治上的含義,強調了人在現實環境中的基本權利,嘲諷的是自尊自大自以為是的權利者。這種嘲諷非常直截了當,貫穿始終。提倡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那種關愛和平和。這種理念在人的層面是非常正確的。

但頒獎禮中我們看到了明顯的被操控的手法,目標性很強。在頒獎禮進行一半的時候,主持人吉米金摩把外面的一輛旅遊大巴士引導到了頒獎禮的現場,在奧斯卡的頒獎禮上我們看到了這些普通的人和這些著名人士在一起,巨星們有送眼鏡的,送這個,送那個的。


奧斯卡巴士觀光客突入頒獎禮(路透社)

我認為裡面安排的痕跡很重,從巴士上下來的人大多數都是有色人種,頒獎儀式一開始吉米最先宣佈了獲獎的最佳男配角是一名黑人,整個頒獎儀式滲透的是人人平等的概念。利用了全世界很多人都在看的奧斯卡頒獎儀式傳達他們的理念,這個理念絕對是正確的,我個人也是完全接受的,即使裡面有著這麼明顯的安排的痕跡。

我質疑的是被選為最佳影片的電影,我心目中應該是《鋼鋸嶺》,LALALAND 和《月光》我沒看過,主持人吉米也說,我沒看過但我知道非常好。我相信奧斯卡評委的選擇是有著一定的水平,我絕對不會說,我沒看過就不是一部好影片。這兩部影片有條件去競爭奧斯卡金像獎,就足以證明裡面傳遞的價值,某種人生命的價值,整個頒獎典禮中頌揚的也是生命的價值。人人平等、人人自由、人人擁有權利,任何一個權力者都不能以自己的權力和地位去傷害其他人。但這只侷限在人的層面。

而頒獎禮開始就公佈的最佳男配角有著自己的宗教,而《鋼鋸嶺》代表的是西方傳統的宗教價值觀,而且是今天的人缺失的,那就是沒有任何附加條件對神的敬仰,尊重神對人的教誨,從最表面的字意上約束一個人現實生活中的行為,這是非常真實的一面。無條件的聽從神,而不是用人爭取權力和自由,爭取和平的理念去改變神對人的約束。


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男女主配角( ROBYN BECK/gettyimages)

如果奧斯卡真的選擇《鋼鋸嶺》作為最佳影片,可能西方宗教中提到的世界末日就會有所改變,但是沒有選擇《鋼鋸嶺》,我認為這是結束時大烏龍的原因。公佈最佳影片是高潮,是奧斯卡最重要的獎項,但出現了錯誤。而錯誤出現的本身是頒獎典禮的一開始就落在了宗教上,結束也應該落在宗教上。


《鋼鋸嶺》海報(網路圖片)

但是好萊塢的價值觀中只崇尚個體自由,用個體自由和絕對的權力去抨擊今天面對的來自政治和權勢上的壓力,他們已經沒有能力認識到他們傳統的、曾經擁有的那種生命理念的價值,這個價值被政治摧毀了,被個人絕對的自由摧毀了。

西方文化的代表──好萊塢奧斯卡拒絕了祖祖輩輩傳遞下來的傳統信仰價值觀,人已經拒絕了,以非常正當的理由。

2017年是淨化和回歸的一年,如果有神在,神會以他特有的方式在人矚目的環境中,去提示著人應該有的價值。人在時間的背景之下完全是一個被動的生命。事情的發生是絕對化的,人在事情的發生當中選擇善或者選擇惡,選擇善有著生命的理念,選擇惡是為了利益。絕對自私的利益,無論在今天的價值觀中你認為自己有多麼正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