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搞定川普? 华商正各显神通层层递进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讯】最近两天,有关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川普会谈,以及中国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与川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会谈的消息接踵而出,引起中国舆论界的关注。日前,有港媒发文讨论这个热点话题称,中国的商人们正各显神通,想方设法要与川普拉上关系,这背后恐怕不是纯粹的商业利益。

1月9日,川普在纽约川普大厦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会谈结束后,川普和马云两人一起下楼与记者见面。川普高兴地对媒体说,他和马云会一起做一些很棒的事情;马云表示,他正计划着通过促进美国小型企业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贸易,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美国的小企业,尤其是中西部的农场主将可能因此受益。

而就在此前一天,《纽约时报》刚刚披露了吴小晖与川普女婿库什纳曾经在川普当选美国总统的一周后会面,秘密商谈关于纽约第五大道一座41层高摩天大楼的翻新工程等项目。

针对上述现象,香港《东方日报》日前发表评论文章称,“无孔不入的中国商人”正各显神通,利用各种商贸渠道层层递进,“看谁能搞定川普”。

文章表示,胜选之后一直忙于人事布局的川普,居然愿意与马云闭门会谈并进行联合发布会,显示川普对马云是“高看一眼”。而有关马云以帮川普“增添政绩”为名,力阻其对华开展贸易战的分析也“并非无的放矢”。

文章分析:川普从竞选开始就摆出与华大打贸易战的姿态,他所提名的白宫国家贸易会议主席纳瓦罗、商务部长罗斯、贸易谈判代表利赫泽等内阁成员都是对华强硬派。可以说,北京当局几乎在川普内阁中“找不到一张熟面孔”。

而精明的中国商人都是做政治生意的高手,“想领导所想,急国家所急,重金切入,最后从国家手中获得回报。”在此背景之下,马云技高一筹,马云将政治当生意,率先登堂入室,回报自然不菲。

(记者阿竺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