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搞定川普? 華商正各顯神通層層遞進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最近兩天,有關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川普會談,以及中國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與川普的女婿賈裡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會談的消息接踵而出,引起中國輿論界的關注。日前,有港媒發文討論這個熱點話題稱,中國的商人們正各顯神通,想方設法要與川普拉上關係,這背後恐怕不是純粹的商業利益。

1月9日,川普在紐約川普大廈會見了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會談結束後,川普和馬雲兩人一起下樓與記者見面。川普高興地對媒體說,他和馬雲會一起做一些很棒的事情;馬雲表示,他正計劃著通過促進美國小型企業與中國消費者之間的貿易,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美國的小企業,尤其是中西部的農場主將可能因此受益。

而就在此前一天,《紐約時報》剛剛披露了吳小暉與川普女婿庫什納曾經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一週後會面,秘密商談關於紐約第五大道一座41層高摩天大樓的翻新工程等項目。

針對上述現象,香港《東方日報》日前發表評論文章稱,「無孔不入的中國商人」正各顯神通,利用各種商貿渠道層層遞進,「看誰能搞定川普」。

文章表示,勝選之後一直忙於人事佈局的川普,居然願意與馬雲閉門會談併進行聯合發佈會,顯示川普對馬雲是「高看一眼」。而有關馬雲以幫川普「增添政績」為名,力阻其對華開展貿易戰的分析也「並非無的放矢」。

文章分析:川普從競選開始就擺出與華大打貿易戰的姿態,他所提名的白宮國家貿易會議主席納瓦羅、商務部長羅斯、貿易談判代表利赫澤等內閣成員都是對華強硬派。可以說,北京當局幾乎在川普內閣中「找不到一張熟面孔」。

而精明的中國商人都是做政治生意的高手,「想領導所想,急國家所急,重金切入,最後從國家手中獲得回報。」在此背景之下,馬雲技高一籌,馬雲將政治當生意,率先登堂入室,回報自然不菲。

(記者阿竺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