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2017年秋天有大事 习近平“人事管家”成黑马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讯】2017新年伊始,外界纷纷猜测本年度将在中国发生的主要事件,其中预定今年秋天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可谓北京当局的头等大事。届时,习近平将带领“习家军”,开启他的第二个任期。据港媒分析,在十九大常委的人选中,习近平的“人事管家”赵乐际将扮演黑马角色。

按照中共近几届常委“七上八下”的惯例,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只有习近平、李克强可以留任,其他5人都将到退休年龄;在18名政治局委员中,至少有6人将退休,其他12人可能留任或晋升常委。

如果中共常委会总人数仍然维持7人,那么上述12人中只能有5人得以入常,形成了“12抢5”的局面。因此,对于十九大常委名单,外界传出多个版本。其中热门人选就有:中办主任栗战书、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

据港媒最新分析,习近平的“人事管家”、中组部长赵乐际有着多方面入常优势。首先,他在十八大时当选政治局委员、执掌中组部时年仅55岁,具备年龄优势。其次,在中组部上任之初,他先后在青海、陕西担任过“一把手”。

最重要的是,赵乐际是习近平的陕西同乡,深得习的认可。正因如此,习近平才把中组部这个负责人事考核的核心机构,交由赵乐际负责,突显习对他的信任。

外界发现,从1999年开始,江泽民的“大管家”曾庆红担任中组部长后,在各个领域大量安插亲信党羽。使得在过去十几年中,中组部和全国上下党政机构,一直掌握在江派手里。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卖官鬻爵等现象层出不穷。而且令计划、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江泽民政变集团,对习近平造成了极大威胁。

面对江派随时可能发动的政变、暗杀和搅局,习近平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将中组部全面换上自己的人马,目的就是想在十九大的人事布局中,选拔出对自己“绝对忠诚”的领导班底。

在上述背景下,港媒分析认为,作为习近平最为倚重之臣,赵乐际在中共十九大入常,应该是十拿九稳的事情。但未来的人事布局相信仍有变数,不排除有“政治冷门”发生。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对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进行,仍持保留意见,认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中共危机双重夹击之下,中国政局可能随时发生变化。有分析认为,以习近平的个性及中共现时的情势,习近平完全有可能对中共体制进行大的改革,而且时机已经成熟。

此前就有专家预言,在下一届政治局成员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识的自由派助推习近平,在习的第二任期将有可能迎来中国的大变局。届时,变革中共体制,实行总统选举,实现民主宪政,不是没有可能。

也就是说,无论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举行,今年秋天的中国政局,估计会有不少看点。

(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习近平G20行程微妙 泄19大常委敏感信息?
相关链接: 习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国要“变天”
相关链接: 效仿毛泽东还是蒋经国?习近平底牌渐显
相关链接: 中国真要“变天”?传习近平欲破最高权力规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