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0.25% 对加拿大有五大影响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讯】美联储昨天宣布加息0.25%,利率由现在的0.5%增至0.75%。随着明年年初川普入主白宫后兑现减税、刺激基建支出和放松管制等竞选承诺,明后2年加息步伐有可能加快。通过逐步多次加息,利率在2019年将达到3.0%的长期正常利率水平。

美联储加息,此前专家早有预料,市场也早就做好准备。市场虽然不会有激烈反应,但肯定会引起涟漪。对唇齿相依的加拿大,美联储加息又会带来什么好处和影响呢?专家从以下5个方面对此做出了分析。

带动能源和出口

卡尔顿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罗威(Nicholas Rowe)说,美联储加息,原因很简单,即美国经济强劲,失业率下降,如不加息,会有通胀上升风险。满银高级经济师波特(Doug Porter)说,对美联储来说,加息是对经济复苏的认可,对经济复苏有充分信心才会加息。滑铁卢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兰姆(Jean-Paul Lam)说,美国是加拿大主要能源和出口国,美国经济好了,也有利于加拿大经济未来景气。

房贷按揭利率升

波特说,美联储利率反映的是加美两国长期利率,长期利率上升,一直是国内房贷利率上升主要压力之一。目前国内多家银行房贷利率有波动,美联储加息正是主要原因之一。罗威也认为,美联储加息会导致国内房贷利率升,至于升多少,目前还不得而知。CMC Markets首席市场战略官切正斯基(Colin Cieszynski)也认为,全球利率开始上升,一定时期会对银行房贷按揭利率带来上升压力,目前国内房贷利率已经开始出现不可逆转性攀升。

加元面临下行压力

兰姆说,美联储加息,对国内房贷利率影响可能需一些时日才能彰显,但对加元汇率影响却是直接又即时的。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需求上升,对汇率形成压力,从而拉低加元汇率。

加元贬值,有利国内出口,但同时也使得进口食品成本上升。波特也说,美联储加息,会给加元带来一点下行压力,或至少使美元兑许多其它货币的汇率上升。耶伦当天加息声明如被视为有种强硬态度的话,可能会导致加元汇率走弱。

美联储加息对加元汇率影响有多大,取决于明年美联储加息次数(1年内有4次加息机会)。切正斯基说,如加息不到4次,美元下跌,加元就有可能上扬。道银副首席经济师伯乐顿(Derek Burleton)说,美联储目前还持观望态度,明年加几次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川普明年经济刺激计划,美联储很有可能持谨慎态度。

储蓄与借贷利率

有房贷按揭的人,当然喜欢低利率,但忙于退休储蓄的人,却因低利率环境看不到任何希望。波特说,加拿大央行上周明确表示不急于紧跟美联储加息步伐,说明央行不可能很快就加息,但如美国利率开始有实际性上扬,加拿大利率就有可能紧跟,对于储蓄人群来说,这就相当于黑暗隧道尽头的一丝亮光。

切正斯基也说,除非国内经济突然大幅回弹,央行是不太可能加息的。如国内房市出现美式崩溃,利率还会再跌以刺激经济。从目前情况看,目前的这一超长货币宽松量化周期、超低利率环境周期已经在接近尾声了。对于负债累累的加人来说,应高度警觉。

油价影响不大

伯乐顿说,由于全球达成石油减产协议,油价最近有大幅飙升,美联储加息对明年油价不可能带来太大波动。但如美元增值,则有可能拉低油价。

(记者王兰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