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加息0.25% 對加拿大有五大影響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讯】美聯儲昨天宣佈加息0.25%,利率由現在的0.5%增至0.75%。隨著明年年初川普入主白宮後兌現減稅、刺激基建支出和放鬆管制等競選承諾,明後2年加息步伐有可能加快。通過逐步多次加息,利率在2019年將達到3.0%的長期正常利率水平。

美聯儲加息,此前專家早有預料,市場也早就做好準備。市場雖然不會有激烈反應,但肯定會引起漣漪。對唇齒相依的加拿大,美聯儲加息又會帶來什麼好處和影響呢?專家從以下5個方面對此做出了分析。

帶動能源和出口

卡爾頓大學經濟學副教授羅威(Nicholas Rowe)說,美聯儲加息,原因很簡單,即美國經濟強勁,失業率下降,如不加息,會有通脹上升風險。滿銀高級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說,對美聯儲來說,加息是對經濟復甦的認可,對經濟復甦有充分信心才會加息。滑鐵盧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蘭姆(Jean-Paul Lam)說,美國是加拿大主要能源和出口國,美國經濟好了,也有利於加拿大經濟未來景氣。

房貸按揭利率升

波特說,美聯儲利率反映的是加美兩國長期利率,長期利率上升,一直是國內房貸利率上升主要壓力之一。目前國內多家銀行房貸利率有波動,美聯儲加息正是主要原因之一。羅威也認為,美聯儲加息會導致國內房貸利率升,至於升多少,目前還不得而知。CMC Markets首席市場戰略官切正斯基(Colin Cieszynski)也認為,全球利率開始上升,一定時期會對銀行房貸按揭利率帶來上升壓力,目前國內房貸利率已經開始出現不可逆轉性攀升。

加元面臨下行壓力

蘭姆說,美聯儲加息,對國內房貸利率影響可能需一些時日才能彰顯,但對加元匯率影響卻是直接又即時的。美聯儲加息,會導致美元需求上升,對匯率形成壓力,從而拉低加元匯率。

加元貶值,有利國內出口,但同時也使得進口食品成本上升。波特也說,美聯儲加息,會給加元帶來一點下行壓力,或至少使美元兌許多其它貨幣的匯率上升。耶倫當天加息聲明如被視為有種強硬態度的話,可能會導致加元匯率走弱。

美聯儲加息對加元匯率影響有多大,取決於明年美聯儲加息次數(1年內有4次加息機會)。切正斯基說,如加息不到4次,美元下跌,加元就有可能上揚。道銀副首席經濟師伯樂頓(Derek Burleton)說,美聯儲目前還持觀望態度,明年加幾次息,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川普明年經濟刺激計劃,美聯儲很有可能持謹慎態度。

儲蓄與借貸利率

有房貸按揭的人,當然喜歡低利率,但忙於退休儲蓄的人,卻因低利率環境看不到任何希望。波特說,加拿大央行上週明確表示不急於緊跟美聯儲加息步伐,說明央行不可能很快就加息,但如美國利率開始有實際性上揚,加拿大利率就有可能緊跟,對於儲蓄人群來說,這就相當於黑暗隧道盡頭的一絲亮光。

切正斯基也說,除非國內經濟突然大幅回彈,央行是不太可能加息的。如國內房市出現美式崩潰,利率還會再跌以刺激經濟。從目前情況看,目前的這一超長貨幣寬鬆量化週期、超低利率環境週期已經在接近尾聲了。對於負債纍纍的加人來說,應高度警覺。

油價影響不大

伯樂頓說,由於全球達成石油減產協議,油價最近有大幅飆升,美聯儲加息對明年油價不可能帶來太大波動。但如美元增值,則有可能拉低油價。

(記者王蘭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