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民反雾霾 当局禁抗议 派特警镇压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讯】中国大陆雾霾问题急剧恶化。四川成都严重雾霾天气已经持续近半个月,连日来,当地民众戴着口罩走上街头抗议,当地政府如临大敌,出动特警镇压,并且陆续发通知,要求禁评、禁转雾霾事件,禁止戴口罩等,大批抗议民众遭到所谓的维稳控制。

12月12号晚间,包括杨逸、刘珂在内的几位成都艺术家,因在市中心春熙路孙中山的铜像下,戴着口罩排排坐了10多分钟,被警察带走。

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13号告诉《新唐人》,近几天,不仅这几人被带走,还有大批民众因抗议环境污染被稳控。

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被抓走、约去、传唤、接受调查不是为了口罩的事情,也不是仅仅反对雾霾的事情,而是有一大群、一大批觉醒的、不能够容忍严重的污染环境这些居民,想要佩戴口罩走上街头。”

自11月底以来,成都出现大面积雾霾且多日不散,12月4号起,网友们发起“我爱成都,请让我呼吸”的活动,呼吁市民佩戴口罩到市中心的天府广场抗议。

网民们还接力上传自己戴着口罩、站在雾霾中,拿着标语的相片进行无声抗议。

为了对付抗议行动,当地政府出动防暴特警布防,并封锁广场周围。

据称,12月8号开始,成都市区和天府广场及彭州石化周边,都有警察或便衣巡逻,禁止市民拍摄彭州石化排放黑烟的画面,有数人因为使用无人机拍摄而被捕。

10号,更多市民走到天府广场游行抗议,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和重型装甲车,强行抢走抗议的横幅和标语,多人被捕。

成都居民刘先生透露,9号开始,成都各机关单位的官员,都警告自己的员工不准前往天府广场。

成都居民刘先生:“政府机关,包括国营企业、包括厂矿,都有一些内部文件:星期六、星期日这两天严禁自己管辖的公务员、领导干部、一般的员工,这几天到天府广场打横幅、喊口号、戴口罩,成都这三、四天在网上网下,彭州是敏感词、口罩是个敏感词。”

12号,网上传出成都全市学校召开紧急会议:“不准学生戴口罩,不准安净化器,不准谈论和雾霾有关话题,不准去天府广场散步。”

当地警方还发布通知,如果发现有人大量购买口罩或复印涉及“人体健康”内容传单者,要立即报警。

黄晓敏:“表面上,还是对口罩的一种恐惧,但是实际上是因为口罩成了行为能力不是很强的市民,用一种行为,用一种暗示,用一种无声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一种感受,所以它就认为戴了口罩又去了敏感的地方,又在一个敏感的日期,那么它就认为可能会对政权、会对权力构成一定的威胁,带来不稳定的因素,它采取了一些防范、打压、布控这样的一些措施。”

四川省宣传部则下发紧急通知:要求12号起,各媒体对冬季雾霾和污染天气的报导,统一口径,一律用成都市和省环保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

然而根据大陆媒体12月5号的报导,中国自3号开始从南到北100多城市再度陷入大面积雾霾污染。有环境专家表示中国几乎所有与大气污染物有关的指标排放全球第一。

黄晓敏:“11月底进入12月以来,成都的雾霾天气,雾霾的持续时间,雾霾等级和雾霾的危害程度已经遥遥领先,居中国大陆城市的第一,这也是最近成了非常敏感的问题,而大家又很容易把雾霾和4年前,持续关注反对的彭州市石化项目连在了一起,让这个问题就变得更加敏感。”

当地民众认为,投资达300多亿元的成都彭州石化基地,导致了成都雾霾加剧。2008年至2013年,当地民众曾走上街头抗议,均遭到镇压。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