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高校扩招遗祸遭批 陈至立罪责难逃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讯】大陆《财新网》22号报导称,最新研究发现,中国大学扩招政策抬高了高等教育的受教成本,但并没有解决教育机会不公平等问题。评论指,中国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正是因为“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所致,而推行这两项政策的江派要员、前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罪责难逃。

11月22号,《财新网》报导说,中国自1999年开启大学扩招。十余年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98年的9.8%上升至2015年的40%。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杨中超最新研究发现,教育扩招虽然增加了弱势阶层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并没有改善中国不同阶层教育机会不均等状况,社会上层依然是教育扩招的最大受益者。

此外,大学生毕业后不再分配工作、需要自主择业,也抬高了高等教育的受教成本,降低了预期收益。而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弱势阶层是否要接受高等教育的决策。

评论指,中国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都是江泽民执政时期推行的“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政策所致,时任教育部部长的陈至立难辞其咎。

旅澳原大陆史学教授李元华:“陈至立是97年当教委副主任,从98年到03年当教育部长,陈至立是江泽民给调过来的,她到了中央教育部之后,推行了两个祸国殃民的政策,一个是教育产业化,一个是高校的扩招。”

陈至立任教育部部长后,按照江泽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2003年她升为统管全国和全军教育的国务委员,长期掌控教育界。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教育是传授知识、培养人才、培养个人的品德,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公民,可是,自从陈至立跟这个江泽民的关系当上中国教育部长之后,她在任期内所做的事情,对于中国整个社会的伤害,特别是对中国未来的破坏是十分严重的。”

去年11月《财新网》曾刊文称,99年大学扩招后,许多技术类学院升级为综合性大学,但新建的本科和专科学校,大多转为办学成本较低的应用性文科学校,却无法解决技术人才短缺问题。

旅澳原大陆史学教授李元华:“它在扩招了以后,很多学校为使自己的大学变成那种大而全,所以就是合并、扩招都变成综合大学,学校精力在于编一些很好听的专业把学生吸引过来,但实际上这个大学在发展的过程中,它并没有考虑到学生毕业以后如何。”

评论指,高校盲目扩招远远超过了社会需求,致使家长们辛辛苦苦甚至负债供孩子读大学,孩子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债务无法还清,全家陷入绝望。而整个教育的产业化,老师和校长都把授课当做生意来做,造成腐败丛生,学费直线上涨,教育质量下滑,学生素质降低、学风涣散堕落。

李善鉴:“所有负面的这些现象,表面上,陈至立肯定是要负直接的一个责任。但是,谁把她放在这个位置上,我觉得,这恰恰是江泽民整个祸害中国的行动的一部分,他把这么一个不配、没有资历做这个职务的人,而且个人修养、道德方面又是副作用的,把她放在教育部长的职务上。”

习近平上台后,对教育部展开全面清洗、整顿,教育系统官员频繁落马。

去年11月,中共教育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陈至立“高校扩招”的决定被否定。同月,大陆还出台高校拨款项目大整并相关通知,遏制高校盲目扩招。

评论分析,当局持续整顿教育界,陈至立等江派官员或面临清算。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