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偶记:偶尔停电的日子 很美

【新唐人2016年11月11日讯】 刚才停电了,就一会儿,只听左邻右舍楼上楼下都在互相问询:“停电啦?”“停电了。”




想到这里,我有些躺不住了,拨通家里的电话———正好是母亲接的。我一声“妈”刚叫出口,突然哽咽了,眼泪也不争气的糊了满脸。急得母亲在电话那头连声的追问身体好些了没有,还疼不疼……

这一通电话打了近一个小时。

四周很安静,斜对门那个爱哭的孩子此时很难得的呈现了她可爱的一面。窗外也听不见虫子的浅吟低唱,它们大概躲到哪个阴凉处午睡去了。在我和母亲碰巧都不说话的那会儿,我甚至能听到电话那头母亲的心跳———这大概是母女之间才能破解的密码吧。

挂断电话,我重新躺回到躺椅上,闭上眼睛,眼前一一掠过父亲母亲,哥哥嫂嫂,姐姐姐夫,以及故乡老宅的每一间房子,房前屋后的每一颗果树,每一片茶园。故乡的轮廓渐渐清晰,杜鹃的嫣红和山峦的翠绿在我的记忆中竞相复活,我知道哪棵树上的樱桃甜,哪棵枇杷树只开花不结果……因为,那个世界曾经有我,或深或浅,留下过我的脚印。

电来了,邻居家的电视机报复性地开的很响,我因为心疼我的冰激凌,也赶紧起身去忙活。

又一个喧嚣的下午,来临了。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