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 六中全会首提“习核心” 外媒热议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讯】1. 六中全会首提“习核心外媒热议

10月27号,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中共喉舌“新华社”当天发布会议公报,其中使用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提法,明确提出“习核心”的概念,引发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议论。

《美国之音》报导说,习近平终于正式确立了其在中共领导层的核心地位,成为继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之后又一个党的领导核心,其意义非凡。习近平的核心身份在中国政治中将对江泽民及其提拔的党内重要成员的影响力产生哪些影响,有待观察。

“路透社”也评论道,习近平还从未有过“核心”的头衔,这个头衔让习近平更加位高权重,为明年秋天召开的中共19大的人事挑选奠定了基础。

“法新社”也说,这次公报中多次出现习近平为“核心”的字眼,显示2012年上台的习近平的领导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大纪元时报》也认为,“习核心”的确立,让习近平的权威进一步加强,正式打破了“江核心”的地位,江泽民被清算已成定局。

香港《苹果日报》则分析说,“习核心”与江泽民由邓小平“扶持”为核心不同,习近平是靠自己积极改革、反腐以及打倒党内敌对势力,才成为“领导核心”。

《苹果日报》说,中共的所谓领导核心,意义重大。按照中共的规矩,只有获得“领导核心”的称谓,才意味着最高权力得到确认。据说,从邓小平开始,被称为领导核心的,在中共政治局常委议会中,享有一票否决权。

2. 港高院退休法官胡国兴宣布参选特首

距离香港明年的特首选举还有半年时间,10月27号,香港高等法院退休法官胡国兴正式宣布参选,成为2017年特首选举的首位参选人。

胡国兴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参选是因为觉得香港社会太过撕裂,政治上陷入了僵局,而自己作为律师和法官对于香港社会很了解,有能力为港人谋福利。

他批评现任特首梁振英不能照顾香港的整体利益,消除香港人的怨愤与社会分化。

他说他不属于任何党派,完全没有政治包袱,有能力舒缓各政党、各团体的矛盾,为香港带来一个新的局面。

不过,他同时也透露,北京方面对他的参选“没有回应”。

编辑/周玉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