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六中全會首提「習核心」 外媒熱議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訊】1. 六中全會首提「習核心外媒熱議

10月27號,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在北京閉幕。中共喉舌「新華社」當天發佈會議公報,其中使用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提法,明確提出「習核心」的概念,引發海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和議論。

《美國之音》報導說,習近平終於正式確立了其在中共領導層的核心地位,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之後又一個黨的領導核心,其意義非凡。習近平的核心身份在中國政治中將對江澤民及其提拔的黨內重要成員的影響力產生哪些影響,有待觀察。

「路透社」也評論道,習近平還從未有過「核心」的頭銜,這個頭銜讓習近平更加位高權重,為明年秋天召開的中共19大的人事挑選奠定了基礎。

「法新社」也說,這次公報中多次出現習近平為「核心」的字眼,顯示2012年上臺的習近平的領導地位得到了進一步的鞏固和加強。

《大紀元時報》也認為,「習核心」的確立,讓習近平的權威進一步加強,正式打破了「江核心」的地位,江澤民被清算已成定局。

香港《蘋果日報》則分析說,「習核心」與江澤民由鄧小平「扶持」為核心不同,習近平是靠自己積極改革、反腐以及打倒黨內敵對勢力,才成為「領導核心」。

《蘋果日報》說,中共的所謂領導核心,意義重大。按照中共的規矩,只有獲得「領導核心」的稱謂,才意味著最高權力得到確認。據說,從鄧小平開始,被稱為領導核心的,在中共政治局常委議會中,享有一票否決權。

2. 港高院退休法官胡國興宣佈參選特首

距離香港明年的特首選舉還有半年時間,10月27號,香港高等法院退休法官胡國興正式宣佈參選,成為2017年特首選舉的首位參選人。

胡國興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參選是因為覺得香港社會太過撕裂,政治上陷入了僵局,而自己作為律師和法官對於香港社會很瞭解,有能力為港人謀福利。

他批評現任特首梁振英不能照顧香港的整體利益,消除香港人的怨憤與社會分化。

他說他不屬於任何黨派,完全沒有政治包袱,有能力舒緩各政黨、各團體的矛盾,為香港帶來一個新的局面。

不過,他同時也透露,北京方面對他的參選「沒有回應」。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